Photo Credit: liftconferencephotos from Geneva, Switzerland,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Vint_Cerf_(3331830054).jpg)

「當年以為32位元的IP位址就夠了,但現在知道需要128位元。」講到30多年前TCP/IP網路協定的設計,也是現在網際網路最重要的基礎通訊架構時,這位被譽為Internet之父的Vint Cerf,仍不免揶揄自己一番。

Vint Cerf是今年臺北Web Conference大會介紹3位重量級網路先驅之一,即使已高齡76歲,還因染上武漢肺炎而在家休養,他仍然力挺站臺,提出他對於未來Web發展趨勢的最新觀察與剖析。

多元Web應用能夠實現,WWW架構適應能力是關鍵

綜觀Web發展史,Vint Cerf特別提到兩件事,一件就是網路上應用越來越廣,他表示,這要歸功於WWW架構本身富有的適應能力,因而能支援許多不同類型應用,甚至因為網路速度大幅提升,讓這些對於網路低延遲和頻寬要求極高的應用,例如串流影音、高度互動性遊戲,或是多人視訊協作等,現在也能在網路上執行,且通過實體網路架構與全球各地互連。「這是多麼令人感到興奮的事」他說。

Vint Cerf提到另一件事,那就是HTML語言構造,完全善用Unicode編碼方式,使得在網路要表達不同語言變得更容易,對於這樣的發展,Vint Cerf也給予很大讚揚,但他認為,隨著全球網路人口增長,整合不同語言需要投入更多心力,人們才能夠使用自己的語言上網。

這是許多人努力要達成的事,但更大目標,還要讓全球還無法上網,大約近半數人口都能使用網際網路,Vint Cerf坦言,這需要仰賴大量網路基礎投資,但現在一些非網路公司正在嘗試新作法,而打造一個全球網路衛星系統就是其中一個作法,讓無法上網的那群人,也能用衛星通訊上網,又以特斯拉為代表,要將大量網路衛星送到距離地面約數百公里高的軌道環繞地球,讓網路訊號覆蓋地球各角落,包含北極和南極,「如果這個方法和商業模式可行,人們也負擔得起,那將是非常重要的成果,這意味著,以後想要不連網都難(be hard to avoid connectivity)」他這樣說道。

這還有另一個好處,他補充說到,將使得原本收不到網路訊號的大量可程式裝置跟著連上網,變成一個個物聯網裝置。接上網路以後,以後用Web應用程式就能管理這些IoT裝置,從中蒐集的感測器資料,也能作為網路應用程式所用。

長遠來看,當Web發展進入2040到2050年時,Vint Cerf深信,Internet將有機會走出地球,發展出一個全新星際網際網路(Interplanetary Internet),這個建立超遠距資訊網路的長期構想,儘管,有些科幻情節,但他提到,目前已有原型用於國際太空站與火星之間通訊,只是單是往反傳送訊息就要40分鐘,他認為,考慮到未來要能讓網路在這種高延遲環境中發揮作用,其適應力將是關鍵。

身為TCP/IP共同發明人、美國網際網路先驅,Vint Cerf曾一手創立網際網路協會,對於網路推廣不遺餘力,還是Google首席網際網路傳教士,多年前曾任職美國DARPA、CNRI研究機構及MCI電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