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業者Flexera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公有雲業者前三大,依舊是AWS、Azure與Google Cloud。但值得注意的是,Azure與AWS之間的差距正逐漸縮小。圖片來源/Flexera

美國的軟體業者在今年第一季,針對全球750名雲端決策者及使用者所展開的調查發現,在超過1千名員工的大型企業中,有高達93%都採用多雲(Multi-cloud)策略,而受訪者所採用的公有雲中,前三名依序是AWS(76%)、Azure(69%)與Google Cloud(34%)。

在Flexera所調查的對象中,有48%來自超過5千名員工的企業,26%來自1千人以下的企業,26%來自5千名員工以下的企業,領域涵蓋軟體業、科技服務業、金融服務業、健康照護產業、零售或電子商務、工業產品、電信產業與政府/教育機構等,並遍及美洲、歐洲及亞太地區。

調查顯示,在擁有1千名員工以上的大型企業中,高達93%的企業都採用了多雲策略,包含有87%採用混合雲,也有6%採用不同的公有雲,只有少數僅採單一公有雲或單一私有雲。而在採用混合雲的企業中,也有53%同時採用多個公有雲與多個私有雲。

在擁有1千名員工以上的大型企業中,高達93%的企業都採用了多雲策略。圖片來源/Flexera

在每年的公有雲支出(以下所提金額皆為美元)中,31%介於240萬元到1,200萬元之間,有24%最多不超過60萬元,有16%超過1,200萬元,也有16%介於120萬元到240萬元之間,還有13%介於60萬到120萬元。

在所有的企業中,有53%已在公有雲上執行任務,有50%則是把資料存放在公有雲上;儘管大型企業的公有雲支出超越中小型企業,但中小型企業採用公有雲的速度,則快過大型企業;有57%的受訪者相信,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將會提升企業對雲端的使用。

有57%的受訪者相信,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將會提升企業對雲端的使用。圖片來源/Flexera

對於遷移到雲端所面臨的難題,有63%認為是理解應用的相依性,例如釐清每個服務的程式、硬體與網路裝置之間的關係,居次的則是不知如何評估在遷移上的技術可行性,占了47%,也有41%認為很難評估就地部署與雲端的成本差異。

至於企業今年對雲端展望的前三名,則是最佳化既有雲端的使用以節省成本(73%),把更多任務轉移到雲端(61%),以及擴大容器的使用(51%)。

受訪組織今年的首要任務,是最佳化既有雲端的使用以節省成本圖片來源/Flexera

目前最受企業歡迎的前三大雲端服務供應商,依舊是AWS(76%)、Azure(69%)與Google Cloud(34%),值得注意的是,微軟的Azure逐漸縮小與AWS的差距,且不管是在採用率、或是所安裝的虛擬機器數量上都緊追其後,有40%的企業每年在AWS上支出超過120萬美元,在Azure上有同樣支出的企業則占了36%,然而,Google卻是這一年來採用率成長最快的服務。

最受企業青睞的公有雲業者,依舊是AWS、Azure與Google Cloud。圖片來源/Flexera

容器已然成為雲端的主流應用,有65%的企業使用Docker,58%使用Kubernetes,且不管是AWS、Azure或Google的容器即服務,都有顯著的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