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就在詢問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後於26日表示,透露內政部在10月無法換發數位身分證,現在內政部正式公開對外說明。

內政部原定今年10月換發數位身分證(eID),但其資安問題其實一直受到不少專家與學界質疑,今日(27日)內政部戶政司與資訊中心發出公告,數位身分證換發時程將延期,原因是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國內無法在原訂時程引進製作高防偽PC晶片卡的技術。

而在昨日,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已在26日於臉書貼文下回應,指出他在詢問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後,當時已透露內政部將無法在10月順利換發數位身分證。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說明,為了製作身分證PC晶片卡,原訂4月初要前往國外取樣卡,以及進口相關設備,但受到疫情衝擊無法前往的情況下,這也使得後續架設機器、印製卡片的時程也會延宕,因此決定調整時程。

關於換發數位身分證的議論,其實過去在政府未定案前,就不斷有人權團體、學者發表看法,討論其資安隱憂。近期則又出現百位學者連署反對的聲浪,當中並包括總統府負責資訊安全的諮詢委員李德財。

不過,目前內政部戶政司只表明因疫情衝擊暫緩數位身分證的時程,對於外界關心的資安議題,他們仍是指出過去一再強調的面向,例如,民眾可以自由選擇數位身分證是否要附加自然人憑證,若是民眾不附加,就不會有相關電子簽章功能,即使附加也可隨時決定停用與復用,或是廢止憑證功能。因此,他們認為這種自主決定的方式,這應可免去部分民眾的疑慮。

較特別的是,在這次發布的訊息中,對於如何確保數位身分證的資安,內政部戶政司提出了兩大說明,包括解釋晶片的安全性,並特別公開程式原始碼。

他們表示,未來新發的數位身份證是雙晶片備援機制,其晶片為台積電公司代工生產,並會通過國際安全認證標準。例如,主晶片6項功能中,包括硬體架構、密碼學函式庫、作業系統、應用程序EAC+SAC、應用程序SSDC Part2+3與應用程序BAC,其中前5項的CC認證(Common Criteria)安全評估,等級均達EAL5+以上,屬軍事機密等級,他們並會要求要有千萬張需在臺生產。

同時,這次公告中也說明其核心程式,將交由行政院資安處指定團隊進行資安檢測,並且不會在一開始就要全國民眾全面換發,而是在部分縣市先小規模試行,並透過獎勵計畫讓民間測試。

最後,內政部戶政司則是對民眾喊話,強調數位身分證只是將現行紙本身分證轉換為卡式,自然人憑證的結合也讓民眾有選擇性,相關使用記錄將不會傳至內政部或憑證管理中心,只會存放於民眾所使用的機關,希望民眾能放心,不會被政府掌控民眾的數位足跡。但是,他們這次並未對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連署的訴求,以及外界的其他資安疑慮,做出新的回應。

圖片來源:內政部


圖片來源:內政部
 

反對換發晶片身分證,本周有上百學者參與連署

事實上,在內政部戶政司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導致換發數位身分證時程調整的一周前,也就是4月21日,網路上已經發起一波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的連署活動,陸續有專家、學者響應,值得關注的是,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也在這份連署名單之中。由於內政部戶政司是在此事件後宣布換發時程延後,這也不禁讓人聯想,是否因為更多有力人士的發聲而將有新的變數。

 

從4月21日開放的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連署活動,由臺灣人權促進會發起,值得關注的是,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亦在連署名單之中。在學者與專家之外,這份連署在今日(27日) 12:00起開放公民參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