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從2009年創立以來,就開始打造自家技術,例如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在2019年雲棲技術大會,發布首款自行研發的人工智慧推論晶片含光800。(圖片來源/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旗下的雲端運算服務業者阿里雲宣布,將在未來3年內投入2,000億人民幣(約280億美元),以用來發展雲端作業系統、伺服器、晶片及網路等核心技術的研發,以及資料中心的建置,以強化該公司在全球的雲端服務能力。

阿里雲從2009年創立以來,就開始打造自家技術,從「飛天」雲端作業系統、人工智慧晶片「含光800」、「神龍」伺服器架構,到低延遲網路與超級運算系統叢集等。阿里雲指出,該公司也會將未來3年所開發的技術,藉由新一代的資料中心的建置,於全球進行大規模部署。

金融時報分析,換算之下阿里雲要以每年約670億美元的資金來擴充雲端運算能力,遠高於該公司去年的355億美元支出。

另一方面,根據阿里巴巴集團截至去年12月底的2020財年第三季財報,該集團在零售業務上成長了36%,但雲端服務則成長62%,在該季創下了107.21億元人民幣的營收,也是阿里雲的營收首度突破100億元人民幣。

該集團很可能是在向同時擁有電子商務及雲端服務的Amazon借鏡,儘管Amazon的電子商務服務營收遠高於AWS雲端服務,但AWS所創造的獲利卻是電子商務業務難以望其項背的。

根據Gartner所公布的2018年全球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市場調查報告,前五大業者依序為Amazon(市佔率47.8%)、微軟(15.5%)、阿里雲(7.7%)、Google(4.0%)與IBM(1.8%)。其中的阿里雲則主要受惠於中國的龐大市場,但也在全球21個區域設有雲端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