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ITU Pictures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itupictures/22001641830(CC BY 2.0)

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以及美國貿易代表署,上周共同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建議,希望能撤銷及中止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在美國提供國際電信服務的授權,以避免美國的安全受到威脅。

中國電信為中國的國營企業,為中國的第一大固網業者與第二大行動業者,中國電信成立了專門負責美洲業務的China Telecom Americas,於全球超過110個國家提供電信服務,包括美國在內。

美國在2007年授權中國電信提供進出美國的國際電話業務,上述的美國政府機關指出,當時美國主要的國防威脅來自於伊朗、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恐怖份子,但到了2019年,全球最主要的國防威脅卻是來自網路。

負責美國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 John Demers表示,現在每個國家與人民都更為仰賴電信網路,國家、專業通訊及隱私資料的安全性,奠基在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此次的行動只是為了確保美國電信系統的完整性。

其實在2018年時,就有研究指出中國電信長期挾持經過美國與加拿大的流量,隨後甲骨文即進一步提出佐證。2019年時亦爆出因中國電信的路由保障措施不足,而將歐洲的行動流量誤導至中國電信。

至於美國官方組織則認為,中國電信很可能會遭到中國政府的控制,且中國電信對於如何存放美國紀錄之事作出不實陳述,對於如何實踐網路安全的說明也不準確,再加上懷疑中國電信可能協助中國駭客的惡意行動,因而要求FCC撤回該公司的經營執照。

整體而言,美國並未找到任何中國電信故意違反約定或進行破壞的行為,只以該公司部份措施並未遵循與美國的協議,同時擔心它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可能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而要求FCC展開行動。

去年,美國就有兩名參議員要求,FCC應重新審核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China Unicom)在美國的經營許可。原本中國的另一家行動業者中國移動也想進入美國市場,但已多次被FCC否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