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臉書旗下的WhatsApp,一直被全球視為不實訊息或假新聞最大的傳播管道,為了擺脫臭名,WhatsApp漸次嚴加控管訊息轉寄規定,到了本周,WhatsApp宣布,已經被轉寄多次的訊息,最多只能轉寄到一個聊天室。

在2018年以前,WhatsApp允許使用者把單一訊息一次轉寄給256個聊天室,在2018年縮減至20個聊天室,到了2019年只能轉寄給5個聊天室。

此外,去年WhatsApp除了限制單一訊息,只能一次轉寄給5個聊天室之外,也把轉寄超過5次的訊息,作了雙箭頭圖示的記號。當使用者看到一個訊息具備雙箭頭的時候,便代表它不是直接來自友人,而是被多次轉寄的結果。在相關限制於去年實施之後,WhatsApp在全球的訊息轉寄數量減少了20%。

現在,WhatsApp進一步讓這些有雙箭頭記號的訊息,一次只能轉寄到一個聊天室。

WhatsApp說,並非所有轉寄的訊息都不好,有些仍是實用的資訊、有趣的影片、惡搞內容或有深度的感言,但武漢肺炎疫情讓許多人透過WhatsApp組織團體行動,以對第一線醫護人員表達支持之意,使得轉寄的數量大增,但另一方面卻有使用者反映這令人無所適從,也助長了不實資訊的散播。

因此,WhatsApp認為有必要減緩這類的訊息傳播,以維持WhatsApp的私密對話特色。

事實上,強調端對端加密的WhatsApp無從存取或判斷訊息內容的真實與否,只能藉由限制轉寄能力,來抑制病毒訊息的傳播。儘管WhatsApp在臺灣市場並不那麼熱門,但它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即時傳訊程式,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atista去年10月的調查,WhatsApp以每月16億用戶位居全球之冠,Facebook Messenger以13億用戶居次,微信有11億、QQ有8.1億,Snapchat為3.1億,Telegram則以2億用戶位居第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