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Sid Sijbrandij在重新審視了GitLab現有功能後,決定開源DevOps生命周期7個階段裡的18個功能,讓社群能夠更方便地進行協作。這18個功能將會從原本的付費計畫層級中,下移到免費的Core/Free層級裡。

GitLab的定價模式使用基於買家的開放核心模式,鎖定不同的目標族群,提供不同的功能,這些目標族群被分為4種層級,分別是鎖定個人工作者的Core/Free層級,給管理者的功能則在Starter/Bronze層級中,而為經理設計的功能,則放在Premium/Silver層級,高級主管才會用到的功能,放在Ultimate/Gold層級裡。

也就是說對特定族群有用的功能,才會放在相對應的計畫層級中,而成本越高的計畫鎖定位階越高的買方族群,Sid Sijbrandij提到,這種定價模式提供良好的服務,因此GitLab也一直致力發展這樣的模式,但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很少對現有功能進行審查。因此Sid Sijbrandij親自審查每一個層級的功能後,決定開放18個功能。

這18個功能各來自DevOps生命周期中的7個階段,這些階段分別為計畫(Plan)、創建(Create)、驗證(Verify)、套件封裝(Package)、發布(Release)、配置(Configure)和防護(Defend),這18個功能將會從各計畫層級,往下到移動Core/Free層級。

將從計畫階段開源的4個功能,可以讓用戶更簡單地進行協作和計畫專案,包括相關問題、導出問題和發布儀表板聚焦模式都會下移到Core/Free層級,另外,還有一個服務臺(Service Desk)功能也會開源,能讓團隊直接在GitLab中,不需要使用任何外部工具,透過電子郵件與外部聯繫,消除了不同工具切換的複雜性,縮小回饋到軟體更新的時間。

DevOps創建階段的兩個網頁環境開發功能,網頁IDE中的網頁終端機,以及同步檔案至網頁終端機功能將會開源,而且設計管理功能也會開放給Core/Free層級的用戶使用,讓用戶可以上傳設計構件到GitLab問題(Issue)中集中儲存,用戶可從問題中的設計管理頁面存取這些構件,確保問題是功能開發的唯一來源。

驗證階段的程式碼品質回報功能也會開源,該功能可以確保專案程式碼簡單和可讀性,而在套件階段,則會加入一系列套件管理器,包括Conan、Maven、Npm和NuGet,讓用戶能夠集中管理套件。發布階段開源了4個功能,包括金絲雀部署、漸增部署、功能旗標以及部署儀表板,讓用戶能夠更可靠的部署應用程式新功能。

而且Core/Free層級用戶也將能使用多重Kubernetes叢集功能,簡單地將分段(Staging)和產品環境,部署到不同的Kubernetes叢集中。最後,為了提升用戶應用程式和基礎設施的安全性,GitLab開源了DevOps防護階段的容器網路安全性政策,供所有用戶使用,用戶可以將網路政策安裝進GitLab管理的Kubernetes叢集中,以限制Pod之間的通訊。

這些開源的功能,將可讓用戶在GitLab上執行完整的DevOps生命周期,GitLab已經將這些功能標記出來,並且邀請需要使用這些功能的用戶,幫忙移動程式碼至開源的儲存庫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