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nyVision (https://pse.is/RMUQA)

2015年在以色列創立的人臉辨識技術業者AnyVision,在去年被爆協助以色列政府大規模監控位於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巴基斯坦人,而引起外界關注,受到關注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微軟旗下的M12也是AnyVision的投資者之一,儘管第三方稽核顯示AnyVision並未參與大規模監控,但微軟及M12已宣布自AnyVision撤資。

2015年創立的AnyVision專長在於電腦視覺技術,主要開發人臉、身體及物件辨識軟體,透過這些軟體來強化攝影機的智慧能力;M12在去年6月參與了AnyVision的A輪投資,當時AnyVision總計募集了7,400萬美元的資金,身價約為45億美元。

在這起爭議上,AnyVision對外坦承該公司的技術被應用在以色列與約旦河西岸的邊界檢查哨上,但因法令的限制,無法討論使用細節。

在遭到媒體抨擊之後,微軟聘請了國際律師事務所Covington & Burling對此展開稽核,結果是該團隊並未發現AnyVision執行大規模監控的證據。

儘管如此,微軟與M12還是決定自AnyVision撤資。微軟表示,在經過慎重的考慮後,認為出售微軟股份不管是對微軟或AnyVision都是最好的決定,此外,微軟也發現,在一家出售敏感技術的公司只占少數股份對微軟來說是項挑戰,因為這讓微軟無法監管或控制對方的技術使用。

AnyVision的案例也讓微軟變更它在人臉辨識技術領域的全球投資政策,決定不再持有這類公司的少數股份,未來相關的投資將聚焦於商業關係,亦即讓微軟能夠控制這些敏感技術的使用。換句話說,微軟未來可望只透過併購或取得重大股權來投資人臉辨識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