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資料庫(Graph Database)Neo4j釋出了連接工具Neo4j BI Connector,讓用戶可以利用熱門的商業智慧平臺即時顯示圖資料集,目前支援的平臺包括Tableau、Looker、TIBCO Spotfire Server以及Microstrategy。

圖資料庫是一種NoSQL資料庫,可以將資料表示成連接物件,是以圖結構來進行語義查詢的資料庫,圖資料庫並非以傳統關聯式資料庫資料表格的行跟列儲存資料,而是透過節點、邊和屬性來儲存,圖資料庫明確記錄了資料節點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來快速走訪難以在關聯式資料庫中表達的複雜關係,特別適用於存在許多內部相依關係的情境。

由於圖資料庫的操作方法,與其他關聯式資料庫和NoSQL資料庫不同,官方提到,當使用者沒有學習Neo4j查詢語言Cypher,或是不會使用特定工具視覺化圖資料集時,便無法方便地利用圖資料庫的資料。

目前商業智慧工具主要的輸入資料來源,仍是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因此為了讓資料分析師也能夠利用Neo4j圖資料庫中的資料,官方推出了能夠連接圖資料庫和商業智慧工具的Neo4j BI Connector,降低查看Neo4j原始資料的障礙,讓用戶能夠以簡單的方法使用圖資料。

圖資料庫的特別之處在於能夠快速走訪關係,其特殊的連結表達方式,可表達關聯式資料庫難以使用連接(Join)語法表達的關係,但是圖資料庫的查詢語言與標準SQL不相容。而BI Connector正是一個JDBC驅動程式,可以將SQL查詢轉換成為原生Cypher語言,讓用戶能夠以操作關聯式資料庫,或是其他NoSQL資料庫的方式,來操作圖資料庫,並且還能從Neo4j中檢索資料,將其轉換成為表格形式,使其他應用程式能夠以通用的方式與圖資料庫溝通。

以Tableau為例,用戶僅需要將JDBC驅動程式的JAR檔案,複製到特定支援的資料夾中,並在Tableau中選用其他JDBC連結,並且輸入URL,就能完成設定。

這個連接工具讓用戶能夠使用商業智慧工具,以唯讀的方式讀取Neo4j圖資料,而這加快了要在其他工具中使用圖資料的速度,即便不熟Neo4j資料庫的使用者,也能夠簡單的操作,並且減少自定義ETL程式的工作負擔,官方認為,BI Connector會讓維護圖資料庫連結工作的複雜性降低,釋放更多內部資源處理其他專案。

Neo4j BI Connector採用標準化商業智慧工作流程以及架構,Neo4j用戶能夠熟悉地用商業智慧工具存取即時資料,同時也能更簡單地在組織間共享資料,以不需要程式碼的方式進行協作,降低溝通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