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為了兼顧用戶隱私與網路內容業者的營運,Mozilla與無廣告媒體平台Scroll周二宣佈一項聯合測試計畫,推出使用者支付5美元可以讀取多家出版業者的內容,又不用擔心被cookies蒐集資料的服務。

Scroll為一家無廣告媒體平台,於今年初正式上線。Scroll集結包括BuzzFeed News、Business Insider、Salon、Slate、Gizmodo、The Verge和Vox等內容網站,提供前6個月2.49美元,之後每月4.99美元的內容訂閱服務,讓用戶可以在沒有廣告干擾下流暢讀取網站內容。各家內容網站再根據用戶的閱讀時間比例,與Scroll分潤。

Mozilla和Scroll最新名為Firefox Better Web with Scroll的測試計畫,是將Scroll整合在Firefox 中。這項計畫是Mozilla最新Firefox Better Web倡議(Firefox Better Web Initiative)的一部份,利用Firefox自訂的進階追蹤防護設定(Enhanced Tracking Protection)以封鎖cookies、瀏覽器數位指紋和挖礦軟體等程式,確保用戶不被第三方單位蒐集資料和追蹤,並提升上網效能。結合Scroll則可直接資助網路出版業者。Mozilla指出,透過整合Firefox及Scroll的無廣告內容網站合作夥伴,將能提供用戶優質內容、下載快速而隱私的上網經驗。

Firefox用戶只要登入Firefox帳號,安裝外掛即可加入這項測試。本方案前6個月收費2.5美元,訂閱頭48小時免費。這些費用將可直接贊助出版商或作者。Mozilla指出,早期測試顯示,網路出版商因此賺到的收入,比廣告模式高出40%。

不過目前僅提供美國地區用戶加入Firefox Better Web測試。Mozilla說本計畫也會推向其他地區,用戶可以填寫電子郵件加入等候名單,以便服務擴大到所在地區時獲得通知。

另一家強調隱私保護的瀏覽器業者Brave也設計了兼顧用戶隱私及網站業者生計的方案。它的隱私廣告服務(Brave Ads)提出Brave獎勵(Brave Rewards)計畫,使用者看廣告的話,將可獲得7成的廣告收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