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蘋果、三星,歐盟周三宣佈採行「循環經濟行動計畫」(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將藉由推動電子設備等產品容易維修、電池可更換及零件再利用等措施,以保障消費者維修的權利(right to repair),一般認為歐盟旨在單挑蘋果或三星等消費電子大廠。

「循環經濟行動計畫」是歐盟的Green Deal行動的一環,計畫設計及推動循環經濟,達到減少廢棄物的目的。本計畫工作方向包括制訂「永續產品政策」(Sustainable Product Policy),確保拉長產品使用年限、更容易維修、再利用及回收。未來一次性的產品將會被限制,並禁止過早報廢或銷毁未使用過的耐久品。

其次,歐盟宣稱要保障消費者「維修權」(Right to Repair),消費者有權獲知產品維修及耐用期的資訊,以便購買時可以做出更環保的選擇。

除了口頭上的宣示,歐盟委員會也宣佈了採取實際行動,其中又以電子產品為目標。首先歐盟將推動「循環電子倡議」(Circular Electronics Initiative)要求電子產品要有更長使用年限,強化廢棄物的蒐集和處置,歐盟也將推出法規框架,要求提升電池「永續性、強化再利用潛力」。白話文就是要求消費電子產品的電池必須更耐用,且一旦故障或老化後,產品能更換電池再用。

一般認為,關於電池可更換、產品易維修等規定,乃是針對蘋果、三星及華為等消費電子大廠而制計。早期手機產品皆採可更換電池的設計,還會在銷售套件中多加一顆電池備用,然而iPhone從第一代即採不可分散、不可更換電池的設計,並且引發所有業者跟進。這種作法有助於電池保固期過後(一般為二年)老化、蓄電力降低,消費者換新機的意願。

此外,一些主要廠商也刻意讓產品不易拆解維修,並呼籲修理必須找有授權的維修商,也拉高消費者維修成本,進而以換機取代修理,卻也促使全球電子垃圾激增。

一旦歐洲議會通過相關立法,將使其環保設計涵括手機、平板或電腦等電子產品,也會迫使科技界改變產品設計思維。

2月間歐洲議會也決議要求歐盟委員會制訂統一智慧型手機、平板及電子書等可攜式裝置的充電器及充電線接頭,這標準可望是USB-C標準,挑戰蘋果的Lightning規格。

循環經濟行動計畫其他規定包括,透過立法以減少過度包裝,鼓勵餐飲業使用可再利用餐具、增加塑膠及織品回收及可分解塑膠使用、以及建立廢棄物回收、標籤系統以增進資源回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