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shutterstock/Rotsukhon Lam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在本周以528票對40票的壓倒性票數批准了一項議案,要求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在今年7月以前提出通用充電器的規定

其實歐洲議會曾倡議統一充電器標準,希望不管是手機、平板、電子書閱讀裝置或其它可攜裝置,都能使用共同的充電器,以避免電子垃圾,但當時是採取業者自律的方式,且在這10年來已見成效,在2009年時,市場上有超過30種充電解決方案,然而現在已減少至只剩3種充電型態。

不過,現在歐洲議會想要透過立法來制定統一的充電器標準,並想確保不同充電器與不同行動裝置間的互動,同時增加纜線與充電器的回收數量,確保消費者不必在取得每個新裝置時,都得購買新的充電器。

之前歐洲議會即曾要求蘋果變更其充電器設計,因為市場上的充電器主流規格已逐漸從micro-USB轉成USB-C,只有蘋果堅持採用自行開發的Lightning,因而期待蘋果裝置也改採USB-C。

當時蘋果即曾發表聲明捍衛自己的立場。蘋果說,強迫所有手機內建同樣的連結器是扼殺了創新,更何況已有超過10億個蘋果裝置採用了Lightning,再加上那些生產配件以服務蘋果用戶的業者,若透過立法來強制規範連結器規格,將會帶來更龐大的電子垃圾。

本周歐洲議會的決議等於是漠視了蘋果的抗議,而且計畫在今年7月就會提出相關法案

根據估計,全球每年會製造5,000萬噸的電子垃圾,平均每人製造6公斤的電子垃圾,而歐洲的電子垃圾數量更是驚人,在2016年時,當地民眾平均每人製造16.6公斤的電子垃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