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明起上路,除了使用個人電腦進行身分驗證,民眾也可以在手機上,利用健保快易通App完成線上身分驗證。

圖片來源: 

疾管署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口罩實名制2.0後,提供手機線上身分驗證的健保快易通App一度因為大量使用者登入而閃退,健保署緊急修正問題,民眾可先在健保快易通App上通過線上身分驗證,明天再在網站(emask.taiwan.gov.tw)登記購買口罩。

相較於口罩實名制1.0,這次2.0的特色在於網路登記購買、超商領取口罩,實名制的身分驗證也從藥局讀取民眾的健保卡,改為線上身分驗證,民眾可以兩種方式通過線上身分驗證,一是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搭配讀卡機在個人電腦上通過身分驗證,另一個則是利用手機上的健保快易通App,利用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的五大電信用戶門號身分,通過線上身分驗證。

第一種驗證方式是以實體卡片,在個人電腦端完成身分驗證,而第二種方式則是運用健保快易通App,只要使用個人手機門號,不論是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或台灣之星的用戶,都能快速完成線上身分驗證。

民眾在手機上必需先下載健保署的行動快易通App,進入「健康存摺」,再點選利用「行動電話」認證,App就會引導用戶授權使用五大電信業者的門號身分進行驗證,後續再輸入個人的健保卡部份資料,以避免手機被盜用,才能完成整個線上身分驗證。

不過,健保署資訊組科長張齡芝提醒,民眾利用手機App完成身分驗證,必需關閉Wi-Fi,且必需使用個人的手機門號才行,若是公司配給的公務門號,就無法通過線上身分驗證,另外,預付卡門號也無法通過驗證。

民眾以手機門號身分通過驗證後,便能以一組帳號密碼登入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待口罩預約網站開放後,用戶就會在「健康存摺」裡看到「口罩預約」的按鍵,點選後再按下確定,就會被引導至eMask口罩預約網站,線上登記購買口罩。

健保快易通App登入人次一度爆量閃退

在昨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口罩實名制2.0的消息後,一度使得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涌入大量民眾登入。平日登入約8000人次,昨天下午口罩實名制2.0公布後,四點多登入人次爆增至2萬7千多人次,足足多了3倍。

儘管原先快易通的資訊團隊就預期會使用人次增加,但張齡芝坦言,昨天還是超出預期,平時足以應付毫秒等級的登入,每位用戶產生唯一序號,但昨天的大量人次登入,導致產生重覆序號,因系統無法處理,才會出現App閃退的情形。

「雖然發生爆量的問題,但其實很高興能在口罩實名制2.0正式上線前,能夠及早發現問題」,張齡芝說。昨天下午健保署資訊團隊緊急調整之後,才克服產生重覆序號的問題,現在系統比較穩定。

這次健保署資訊團隊配合口罩實名制2.0,最大的挑戰便是要和時間賽跑。資訊團隊直到上週五的下班才獲得消息,星期一獲知更多的計畫細節,口罩實名制2.0成功推行的關鍵,是如何為民眾提供簡便、快速的線上身分驗證,除了在個人電腦端使用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外,結合健保快易通App的線上身分驗證機制,讓民眾在手機上完成身分驗證,降低線上身分驗證的門檻。

由於目前登入人次還是不少,負責的資訊團隊不斷優化調整,至昨天11點多仍在加班。而因應明天預約網站上線後,可能出現更多的使用者,健保署也增調更多伺服器應付,目前健保署的資訊人員,分別針對健保卡旅遊史、口罩實名制1.0,以及這次的口罩實名制2.0的健保快易通App身分驗證,在人力、主機調度都有不小的壓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