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eBay

武漢肺炎的擴散造成抗疫商品的供需失衡,不少商家也趁機哄抬相關產品的價格,自美國多州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之後,哄抬物價者就被視為詐欺犯且面臨刑事處分,這使得eBay與臉書都祭出了新措施,前者禁止商家上架抗疫商品,臉書則暫時禁止商家刊登相關廣告及商品。

美國加州、華盛頓州及紐約州,都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伴隨著緊急狀態而來的,則是

價格詐欺法令規定。根據加州的規定,在進入緊急狀態之後,舉凡民生用品或醫藥等商品售價,一但比原先高出10%,便涉及詐欺,必須面臨刑事處分,可判一年刑期或最高1萬美元的罰金。

加州是在3月4日發出價格詐欺警報,而eBay隔天即宣布,有鑑於全美各地的法令限制,該站決定禁止商家陳列特定商品,包括N95/N100與外科口罩、洗手液及消毒溼巾,並指出相關商品可能違反美國的法令/規定、eBay政策,同時對買家展現不公平的訂價行為。

臉書亦於3月6日跟進,表示將暫時禁止業者刊登醫療口罩廣告及商品陳列,並打算在未來幾天實施。

臉書表示,該站早就禁止業者在產品的說明中,宣稱與武漢肺炎有關的療效,並有一特定管道接收來自政府的檢舉,臉書團隊亦密切注意武漢肺炎的發展狀況,當發現有人試圖利用這種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時,即會更新其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