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3月5日發布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給了臺灣所有企業一份疫情應變準則,包括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業者,其實也可以參考該指引,做出相關應變對策。

目前,這份指引,將疫情情境區分為現階段(零星社區感染)及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這2大情境,建議企業依照當前疫情進行應變,來維持業務營運持續,儘量將損失減至最低。

對此,金管會則回應,在2月中時已對銀行祭出5大營運不中斷要求,要求銀行遵守,金管會也會依照該原則,要求銀行繼續進行必要的防疫措施。此外,金管會也提到,會持續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發布,來配合辦理。

其實,5大營運不中斷要求中,已經要求國內銀行研擬防疫應變措施,且需保持疫情訊息即時傳遞,若國內外從業人員有確診情形,使得該機構的辦公方式改變,就必須立即電話通報金管會。金管會也要求各銀行、總行、各分支機構,應經常實施辦公環境及營業場所的消毒工作。另外還要研擬人力調度機制,來分散員工感染風險。

各銀行也應依照疫情等級,確實依據「金融事業機構災害防救作業要點」,來訂定災害緊急應變措施,建立指揮中心來監測各種可能情況、即時作出應變。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先前也曾說明,銀行面對緊急事件時,本來就有制定災難應變計畫,力求在法規允許範圍內維持營運持續,比如平時就設置異地備援機制,來確保核心系統不中斷等。

金管會也在3月3日宣布,金融業已有36家金融機構正式啟動異地辦公。在銀行業的部分,根據銀行局統計到2月27日的數據,共有13家銀行回報銀行公會,該總行部分部門已經開始採取異地辦公,包括台北富銀銀行、王道銀行、新光銀行、遠東銀行、永豐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日盛銀行、京城銀行、板信銀行、三信銀行、瑞興銀行、台中商銀等。

保險業部分,根據保險局統計到3月3日數據,已有14家保險公司啟動異地辦公。壽險業有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康健人壽、遠雄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友邦人壽、保誠人壽等12家。產險業則有明台產險、台壽保產險。

而證券期貨投信投顧業者部分,根據證期局統計到2月27日的數據,則有9家已啟動異地辦公。包括了香港滙豐證券、摩根大通證券、摩根史坦利證券、玉山證券、法銀巴黎證券、野村證券、永豐金證券、滙豐中華投信、摩根投信等。

金管會說明,國內各金融機構皆已啟動營運不中斷計畫,不過,關於啟動時間點還有作法,各家也有所不同,像是異地辦公也只是其中一項而已,這部分主管機關給予業者高度尊重。此外,金管會也表示,其他未在名單上的金融機構,接下來也都會陸續啟動。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