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Pathum Danthanarayana on unsplash

圖片來源: 

華為

去年Google中止了提供華為手機Android 及Google服務套件授權。或許鋌而走險的用戶太多,Google上周再次呼籲用戶為免安全風險,不要側載Gmail、YouTube、Google Maps等Google App。

去年5月Google配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為實體名單、嚴格限制對華為技術輸出的政策,中止了對華為新款智慧型手機的Android作業系統授權,及Google服務的存取權。在去年5月16日以後出廠的華為手機,即使是5G版Mate30 Pro,沒有內建也無法從Play Store下載Play Store、Gmail、YouTube等App,這些手機目前只能獲得Android修補程式及Google App安全更新。

Google Android法務主任Tristan Ostrowski再次說明,去年5月後出廠的新華為手機沒有經過安全驗證過程,也沒有預載Play Protect安全防護機制,皆是「未受驗證」(uncertified)狀態,因此Google App和服務不提供華為手機預載或側載(sideload)。側載一般是利用USB拇指碟或藍牙、Wi-Fi等連線方式,從電腦或其他裝置安裝APK檔案到手機上來安裝。

想必有許多用戶循非官方管道取得Google套件服務,因此Google提出警告,側載(sideload)而來的Google App可能會運作不穩,而且用戶也有可能因此安裝到變造過、被植入惡意元件的程式,而引發安全風險。

為了不讓智慧型手機變成只能打電話的機器,華為斥資招募找來中國、印度開發和Google類似的服務,並曾有引進俄國Yandex地圖的消息。最新消息是華為手機將採用荷蘭業者TomTom 地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