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開發Ethereum 2.0分片客戶端Nimbus的程式語言Nim,其官方對社群進行了大調查,以了解社群整體狀況。Nim語言的開發,可以回溯到2005年,Andreas Rumpf開始了這個專案,到了2008年Nim已經可以自我編譯,不過,一直到去年9月的時候,才終於發布了正式版本1.0,Nim的發展受多種語言影響,具C、Python和Lisp等語言的優點,其執行速度跟C一樣快速,程式碼可讀性與Python不相上下,而可擴充性則與Lisp一樣靈活。

Nim官方從2017年開始對社群進行年度調查,2019年是收到最多問卷回覆的一年有908份,問卷調查了Nim社群的組成、使用Nim的狀況以及未來發展等意見。Nim開發者的平均使用資歷,相較於其他知名語言更為年經,使用資歷少於6個月的人有47%,而有35%的人使用Nim的時間,超過6個月但是少於2年,而2年以上只有18%。

受訪的Nim開發者多來自歐洲,比例居冠達50%,接著是北美27.6%,再來則是亞洲12%,而南美也有3.8%。開發者最喜歡Nim的特色第一名,是其在效能上的表現,其他原因則還有簡單使用、語法、自包含函式庫以及開源。至於開發者使用Nim的目的,有三分之一的人把Nim用在工作上,而目前未將Nim用在工作上,但在2020年計畫要使用的開發者高達55%。

簡單是Nim特色之一,受訪者普遍認為Nim非常容易學習,僅有3%的人認為學習困難,大部分人的學習資源,來自官方的教程,有超過一半的人從Nim範例或是Nim in Action書籍學習,絕大部分的人認為,看程式碼範例和練習教程是Nim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Nim工具的部分,其套件管理工具Nimble,以及Nim版本安裝和切換器Choosenim的滿意度都相當高,而IDE語言伺服器Nimsuggest使用的人數較少,但是也受到不少的使用者喜愛,而其他如C語言轉Nim工具C2Nim與Nimpretty則知道與使用的人更少。

對於2020年Nim的發展期望,絕大多數的開發者認為,Nim專案應該把修復編譯器臭蟲,當作第一要務應該優先處理,再來則是製作更完整的文件,官方提到,去年他們改進常用函式庫的說明文件,但受訪者仍認為這部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應該設為高優先度的任務。受訪者普遍對於Nim的新功能沒有太多興趣,官方歸因於他們沒有良好描述新功能的用途。

填寫問卷的人,有三分之一從未使用過Nim,絕大部分的原因都是Nim沒有受訪者需要的函式庫,也不少人認為Nim還不夠成熟,又或是覺得把Nim用在生產環境還太有風險。有部分之前使用Nim,但是後來停止使用的人,最常見的原因則是Nim缺乏函式庫、生態系統不成熟,還有文件也不夠完整等原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