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來的還是來了,1月14日Windows 7的延伸支援結束,然而根據統計,全臺灣還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電腦執行這套作業系統,而且多數還是企業的電腦。微軟歷年來多次呼籲用戶升級作業系統,大概可以想見繼續使用Windows 7的用戶,很可能需要這樣的環境來執行特定應用程式,導致無法汰換。

若是想要繼續採用Windows 7,企業勢必要購買延伸的更新服務ESU,才能繼續得到修補。這代價究竟有多高呢?為了3萬3千臺電腦能繼續執行這套作業系統,德國政府打算砸下近90萬歐元來續命一年。這也突顯一套受到廣泛應用的系統或是解決方案,一旦面臨必須轉換的情況,企業勢必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而無獨有偶,因為國安考量,美國政府打算全面停用中國製無人機來執行任務,但當地逾8成是中國大疆(DJI)的裝置,權衡之下當局最後限縮只允許在緊急情況下使用這些無人機。

美國人恐中嗎?我想這答案是肯定的,但這背後也並非毫無依據。例如,熱門短影片服務TikTok推出了首份透明度報告,卻決口不提中國政府要求資料的數據,在外界不斷質疑該公司會傳送用戶個資給中國政府,並且配合刪除特定內容的情況,此舉恐怕是越描越黑。比起這個月被發現的資安漏洞,事件背後潛在的國家級攻擊與監控疑慮,恐怕更讓人擔憂。

01.Windows 7正式終止延伸支援,微軟不再推出免費修補程式

02.倫敦外匯交易公司Travelex遭入侵,客戶資料被勒索軟體加密

03.美國最嚴格的消費者隱私保護法案正式上路

04.疑防堵中國,美國將限制圖資AI分析軟體出口

05.全美無人機77%來自中國業者大疆!當地民用無人機恐無限期停飛

06.智慧家庭助理用戶看到他人小米監視器畫面

07.抖音發布首份透明度報告,絕口不提中國

08.中國駭客行動Cloud Hopper規模超乎原先預期

9.數據機漏洞Cable Haunt波及2億臺歐洲數據機

10.史上最大規模物聯網裝置Telnet帳密外洩,只因為駭客打算轉換跑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