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海軍之後,美國陸軍也隨之禁止軍人在手機上安裝抖音(TikTok)程式,原因同樣是安全考量,另一方面,受到美國政府質疑的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則在12月30日公布該公司首份透明度報告,顯示出在2019年上半年,印度與美國分別提出了99次及68次的請求,要求字節跳動提供用戶的個人資訊,但中國並未出現在此一報告中。

專門提供各種軍事消息的Military.com是在上周揭露陸軍的行動,且陸軍發言人已向該報證實,他們不允許軍人在官方的手機上安裝TikTok。

有趣的是,美國陸軍才在兩個月前利用TikTok來招募新人,但12月就希望軍人不要在政府提供的手機上安裝TikTok,原因是美國國防部曾警告,TikTok可能帶來潛在的安全威脅,要求軍人移除官方手機上的TikTok。

外界揣測美國海軍陸戰隊與空軍應該會執行同樣的政策,只是目前尚未獲得這兩個單位的證實。

TikTok之所以在美國受到重視,除了因為它來自中國,且也是首款來自中國業者、卻躍上美國程式排行榜第一名的程式之外,美國參議員曾經以TikTok會蒐集使用者與裝置資訊為由,要求當局評估TikTok與其它中國內容平台的安全威脅。

另一方面,字節跳動也在本周公布了TikTok的首個透明度報告,該報告蒐集了今年前半年來自28個國家執法機關的298次資料調閱請求,主要調閱的是TikTok用戶的個資,前三名依序是印度的99次請求、美國的68次請求,以及日本的28次請求。另也公布了來自9個國家的26次內容移除請求,前三名同樣是印度的11次、美國的6次與日本的3次,請求移除不合當地法規的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該報告並未出現來自中國政府的資料調閱或內容移除請求數字,這也許是因為字節跳動在中國經營的程式為「抖音」,在海外經營的才稱為TikTok,這次所公布的是TikTok透明度報告,因而未納入中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