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示意圖,Photo by Safarulla Kasmi on unsplash

法國的競爭、消費及反詐欺總局(DGCCRF)上周向蘋果開罰2,500萬歐元(8億元新台幣),原因是蘋果並未告知舊iPhone用戶若升級到10.2.1或11.2,會造成手機效能下滑。

此一發生在2017年年底的事件,被外界稱為「電池門」,當時有一研究顯示,蘋果藉由更新iOS來削弱iPhone的效能,目的是為了維持老舊電池的續航力,被點名的作業系統包括iOS 10.2.1及iOS 11.2。當時儘管蘋果出面說明這是為了保護電子元件所設計的,卻有不少用戶認為蘋果有意藉由此舉,來迫使用戶購買新iPhone,除了惹來集體訴訟之外,義大利率先在2018年對蘋果開罰1千萬歐元。

DGCCRF表示,相關的作業系統配置了動態的電力管理,在特定的情況下,特別是電池老舊之際,會調降iPhone 6、iPhone SE與iPhone 7的效能,由於使用者無法回復到以前的作業系統,使得他們被迫更換電池或購買新機。

至於DGCCRF開罰的理由則是認為,蘋果並未對消費者開誠佈公,因而認定蘋果採取了誤導性的商業行為,蘋果已接受DGCCRF的罰款,也同意將在網站上發表聲明以坦承自己的行為不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