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警察專用筆記本示意圖,Photo by Tom Joyce on https://twitter.com/Trjoyce/status/1225062679246667776

在使用iPhone二年半後,紐約警察未來巡邏不再使用筆記本及筆紀錄,將改用iPhone直接輸入回傳。

2017年中紐約警察局汰換掉用不到10個月的Windows Phone手機,將3.6萬名警察配派的手機全數改為iPhone,原因是微軟當時已經不支援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現今已成長到3.7萬人。紐約時報報導,紐約警察局要求從2月17日起,3萬多名警察未來將改輸入到iPhone App,由App直接將這些筆記上傳到警局的伺服器上。

從1800年代,紐約警察就用筆記本記載犯罪現場情形及嫌犯、目擊者的講話,是紐約警察的必備工具,重要性不下於手銬和手槍。這些筆記內容經常成為證據的一部份,如果警察被法庭傳喚,也總是需要帶著筆記本。甚至警察退休時也被要求要確實保存這些筆記,以防未來又重新調查或有新案件。

雖然筆記本如此重要,不過報導說,美國許多城市警局早就升級成使用隨車電腦了。

未來要使用的iPhone App是由紐約警察局開發,可供警官輸入巡邏任務、警車、911電話處理情形,還可以上傳照片。而處理民眾報案的警方紀綠,也可以整合調度中心的紀錄。

數位化有許多好處,包括可防止記錄被竄改、筆記本遺失,以及字跡太潦草無法辨識。此外,資料上傳到伺服器後,保管的責任就從警察轉到警局。只要輸入日期、關鍵字即可搜尋到警方紀錄,不用再翻遍一本本筆記本。

但是紐約警察也不免擔心這會成為監視工具。App記錄警官的地點和登入時間,這意謂著他們的行蹤、警車跑多遠都會被警局掌握。但另一方面也將有助減少不肖人員偷雞摸狗的空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