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國國會

重點新聞(2020/01/16~2020/01/29)

  英國     公部門上雲     G-Cloud計畫  

英國內政部決定至2023年繼續採用AWS,最高花費可達1億英鎊

英國內政部近期宣布,將繼續採用AWS作為其公有雲環境,剛與AWS簽訂一紙新的雲端合約,為期4年。該合約將從今年12月12日才會生效,一直延續至2023年年底。雖然,英國內政部尚未確認未來四年採用公雲服務所需要支出的金額,但根據合約的內容,該部在合約期間內,最高可以花費達一億英鎊。

該部門為英國政府機關中,大量採用雲端技術者,根據英國政府自身資訊科技支出的排名表顯示,英國內政部為通過政府雲計畫G-Cloud採購雲服務和技術的最大買家。而根據英國政府最新的官方統計,AWS通過G-Cloud計畫在2020年財年獲得的公部門雲採購金額,逾1.3億英鎊,其他採用AWS的包含司法部、國民保健署等公部門機關。(詳全文)

  金管會     金融上雲委外規範     公有雲   

金融業開放上雲約4個月,外商銀行申請居多,反之本國銀行謹慎

為了讓金融機構能適當運用雲端科技,同時能兼顧消費者權益的保護,金管會去年擬具金融上雲委外規範(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並於9月30日正式上路。法規公布至今約4個月,金管會日前在新春記者會上,發布該規範的實施狀況。雲端委外目前大多是外商銀行申請,金管會銀行局局長邱淑貞透露,因為外商銀行的海外總行過去已經有委外經驗,較為熟悉相關作業。相較之下,本國銀行的態度非常謹慎,即便提出申請,上雲端的內容多只是內部員工的電子郵件作業,或是有關計算價值等不涉及客戶資訊的作業,且僅申請試辦,還不敢大規模做雲端委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到,本國銀行對於把客戶核心相關資料放到雲端,很猶豫,他進一步表示,現在,雲端委外或許不是談核心資料,也許是非核心資料,金融業者也不一定要把資料放上公有雲,能以私有雲的概念來做。(詳全文)

  銀行業     私有雲     數位轉型   

英國TSB銀行決定委外IBM建立私雲,來執行核心系統

英國TSB銀行稍早宣布,將委外IBM建置銀行基礎設施的私有雲,執行自家的核心系統,包含所有核心通路和應用程式,像是ATM、網銀、行動銀行和實體分行,都將執行於一個統一的平臺。TSB銀行表示,在他們的監督下,IBM將負起所有基礎設施管理和維運的責任。雙方簽署的合約價值10億歐元,整個建置及外包管理工程為期10年,重點會放在支撐該銀行的網銀服務。TSB銀行計畫通過改造資訊架構展開數位轉型的工程,期望可以提升客戶服務的彈性。後續,IBM也將承包公司西班牙薩瓦德爾銀行集團進行相同的資訊改造工作。(詳全文)

  備份服務     跨區備份     EC2   

AWS Backup現可備份與還原全部EC2執行實例,還能複製備份至不同AWS地區

AWS近日更新備份服務Backup,共有三項新功能。首先,該服務增加了備份和復原全部EC2執行實例的功能。AWS提到,過去,若要備份和還原單個EC2執行實例,不僅需要執行實例的個別EBS儲存空間,還需進行額外的保護工作。如今,備份單個EC2執行實例時,AWS Backup將會保護該執行實例附屬的所有EBS儲存空間,並將他們附加到儲存原始EC2執行實例所有參數的AMI中,當備份完成後,用戶就可以使用控制臺、API以及CLI,還原全部的執行實例。

其次,鎖定用戶有符合業務連續性政策的需求,需最小化備份間的距離,該服務新增複製備份至不同AWS地區的功能。用戶能夠以按需取用的形式執行該功能,或是擬定備份計畫,讓該功能自動複製備份至另一個AWS地區。最後,Backup還加入了從儲存服務Elastic File System還原單個檔案或目錄資料夾的能力,讓用戶不需為還原單個檔案,還原整個檔案系統。用戶輸入欲還原檔案和目錄的相對路徑後,該服務會在檔案系統裡,建立一個EFS還原目錄,並保留原始路徑的結構,以讓用戶還原檔案至現有檔案系統或是新的檔案系統。(詳全文)

  競價VM     Azure     運算服務    

微軟即將淘汰低優先型VM服務,正式推出競價型VM

微軟近日宣布,Azure將於2月3日淘汰低優先型(low-priority)VM的運算服務,由競價型VM取代。去年底微軟就宣布要推出競價型VM,以取代低優先型VM,並先開放新型VM的預覽版供用戶使用。本次除了公布低優先型VM的淘汰時間,微軟表示,為因應此改變,該款VM的識別碼和名稱也將在同一天變更。競價型VM可以提供企業存取未使用的Azure運算容量,並依照資源運用的尖峰、離峰情況,動態調整價格,因此,企業能降低使用費用,適合處理批次作業,以及可從中斷狀態恢復的工作,還有開發、測試工作等特定的使用情境。(詳全文)

  技術支援     專家服務     GCP平臺   

Google雲端推出高級支援計畫,15分鐘內就會回應

Google雲端發布新的技術支援服務Premium Support,鎖定將關鍵應用放在Google雲上的企業,提供更全面的支援。該服務利用既有技術支援客戶服務(TAM)計畫和15分鐘服務目標(SLO)打造,來提供更為主動的服務,由了解用戶的應用程式架構、基礎架構以及執行細節的專家與TAM團隊合作,提供以用戶為中心的支援,不管是更快速的解決方案或是客製化服務。另外,若用戶遭遇P1事件,包括生產應用程式和基礎設施無法使用等情況,該服務會於15分鐘內,提出有效的回應。新的技術支援服務Premium Support適用於GCP和G Suite。(詳全文)

  儲存服務     識別政策     存取管理   

Amazon EFS加入存取點功能,簡化資料集共享的操作

AWS日前為雲端儲存服務Elastic File System(EFS)新增兩項功能,聚焦簡化管理存取、共享資料集和保護EFS檔案系統的操作。第一項,該服務加入存取點功能,可以簡化應用程式存取EFS共享資料集的操作。EFS支援多個執行實例上的工作負載和應用程式,讓他們可同時存取一個檔案系統環境,有了新功能,企業現可從EFS控制臺中,為檔案系統建立存取點。另外,該服務現可在建立或更新EFS檔案系統時,直接設置檔案系統的使用政策,如利用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IAM)搭配認證、授權政策,來識別NFS客戶的身分及管理客戶的權限,像是禁止Root存取、強制執行唯讀存取或是強制傳輸加密。而存取點功能可以搭配IAM政策,像是為某存取點要求特定的IAM身分。(詳全文)

圖片來源/英國國會、AWS、TSB銀行      攝影/洪政偉

  更多Cloud動態  

1. 全美最大醫療紀錄軟體商Epic不再支援Google雲,改支援客戶多使用的AWS及Azure (詳全文)

2. 華為調整組織架構,雲端和AI事業部升為4大事業群之一(詳全文)

3. LinkedIn公布今年最搶手技術人才排行,雲端運算居硬實力排名第二位(詳全文)

4. Google買下無程式碼開發平臺AppSheet,將整合G Suite及Google 雲的資料來源(詳全文)

5. AWS在大阪的本地地區明年初將轉為具3個可用區域的完整地區(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