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清算銀行(BIS)將與歐洲、日本、英國、瑞士及瑞典中央銀行合組聯盟,在各國發行央行版數位貨幣。上圖為英國中央銀行Bank of England。Photo by Katie Chan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H1079134_Bank_of_England_06_(cropped).jpg (CC BY-SA 3.0)

歐洲、日本、英國、瑞士及瑞典中央銀行及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周二宣佈,將合組聯盟,推動在各國發行國家級數位貨幣的計畫。

臉書去年宣布Libra數位貨幣專案後,遭到各國政府及央行反對,擔心Libra這類貨幣將動搖現行貨幣制度、助長網路犯罪及恐怖主義,以及若結合臉書用戶資訊將侵犯用戶隱私。而此後由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便成了熱門議題。

上述國家央行包括歐洲央行、日本銀行、英國銀行、瑞士國家銀行及瑞典中央銀行組成的聯盟,將評估央行數位貨幣的使用案例;CDBC經濟、功能及技術設計選項,包括跨境相容問題,他們也將就區塊鏈等新興技術互相交流。同時他們也會邀集相關機構,像是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與國際清算銀行下的支付暨市場基礎設施委員會(Committee on Payments and Market Infrastructures,CPMI)參與。

本協會將由BIS數位貨幣計畫主持人Benoît Cœuré,及英國央行副行長Jon Cunliffe擔任共同主席。

這恐怕使Libra前途更加悲觀。Libra採行一籃子貨幣為基礎,以不同比例和美元、歐元、日圓、英鎊、新加坡幣連動,但是各國央行並不同意這種一籃子貨幣掛勾的設計。瑞士總統Ueli Maurer去年底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如果Libra再不改,和失敗已相去不遠。

Libra幣發行前途未卜之際,包括Paypal、eBay、Visa、Mastercard 已經宣布退出Libra聯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