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周二宣佈去年獲得9000多項專利,蟬連27屆美國專利冠軍。IBM同時宣佈加入以防止開發商遭專利蟑螂提告的非營利組織LOT(License on Transfer)Network。

去年IBM拿到9,262項專利,是該公司連續第27年成為獲得最多專利的單一美國企業,這些專利來自54國8500多位IBM員工。今年IBM獲得的專利中涵括1800項AI專利、2500多項雲端專利。其中一項AI專利可經由分析字詞相關內容,來理解與推測字詞背後的意義。另外一項雲端專利,則可將雲端和非雲端運算平台上的任務與呼叫納入整合管理,結合統合式portal將助於企業搬移到混合雲平台。

其他還有區塊鏈、量子運算及安全技術方面的專利。其中一項區塊鏈專利,可防止區塊鏈的重放攻擊(replay attack),即攻擊者拷貝某一區塊鏈上單一交易的簽章資訊,再用於之後的交易。量子運算方面,一項IBM專利描述將量子電腦擴充以支援更多量子位元(qubits)而用於分子模擬的方法。

IBM表示,從1920年代以來,IBM獲得的美國專利已超過14萬件。

此外,IBM今天也宣佈加入LOT Network。LOT Network提供一種免授權金的交叉授權對會員產生保護,當會員公司持有專利時就能行使專利權利,而專利如果被賣掉,也會對其他成員公司提供法律保護,免於專利主張實體(Patent Asserting Entities,PAE,專利蟑螂)的訴訟。

IBM的加入是該公司去年收購LOT Network創始會員Red Hat的結果。IBM雲端與認知軟體部門資深副總裁Arvind Krishna表示,作為蟬連美國獲得最多專利廠商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公司,加入LOT Network等於結合志同道合的組織,將可確保專利的正統使用方式並促進未來的開放創新。IBM加入後,將為LOT Network再提供8萬項專利,使其成員免於被告。

目前LOT Network現有600多家會員組織,擁有200多萬項專利資產。

IBM去年也偕同微軟、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及Linux 基金會推動了類似的專利保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