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藍牙將可支援兩種模式,一是LE Audio,另一是Classic Audio。顧名思義,Class Audio是執行在Bluetooth Classic無線電波,而LE Audio是跑在Bluetooth Low Energy(LE)無線電波上。

愈來愈多智慧型手機沒有耳機孔,也讓改善藍牙傳輸音質有了迫切必要性。本周在CES 2020大會上,制訂藍牙技術的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宣佈LE Audio新標準以改善藍牙傳輸的音質,並加入聲音分享及助聽等新功能。技術規格預計2020年上半釋出。

未來藍牙將可支援兩種模式,一是LE Audio,另一是Classic Audio。顧名思義,Class Audio是執行在Bluetooth Classic無線電波,而LE Audio是跑在Bluetooth Low Energy(LE)無線電波上。藍牙技術聯盟說,LE Audio不但支援Classic Audio現有音訊產品的開發及使用情境,還增加原有規格沒有的功能。

首先,LE Audio包含高音質、低耗電的新式音訊codec,名為LC3(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s Codec)。根據研究機構夫朗和斐應用研究促進協會(Fraunhofer IIS)的測試數據,即使在位元傳輸率(bit rate)低50%情況下,LC3還是比Class Audio中的SBC(Sub-band coding)codec音質更佳。這對開發來說更有彈性,更能兼顧產品音質和低耗電的目標。

其次,LE Audio支援音訊的多重串流(Multi-streaming),可讓多種音源裝置,像是智慧型手機及一或多個音頻接收器(Audio Sink)的聲音,達成同步而獨立的傳輸,可改善藍牙耳機的聲音表現,製作更好的立體影像、語音助理服務、並在多台音源裝置間順暢切換。

而低耗電、高音質及多串流的特點,也讓LE Audio多了新功能,像是助聽功能,透過加入到助聽器或植入式聽力裝置,可為聽障人士傳送更真實、立體感的聲音。

此外,LE Audio也將加入Broadcast Audio功能,讓一台音源裝置將一或多道聲音串流廣播到不限台數的音頻接收裝置,進而開發出以個人或地點為基礎的聲音分享情境,前者像是個人把聲音分享給身邊友人,後者則如機場、餐廳、會議中心、戲院、健身中心等將藍牙音訊分享給更多場館聽眾。

藍牙技術聯盟預計2020年上半公開釋出LE Audio規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