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推出名為區域型(Local Zones)的新公雲服務,可提供AWS運算、儲存、資料庫和其他服務,首個部署點已落腳於洛杉磯。

圖片來源: 

AWS

重點新聞(2019/12/05~2019/12/11)

  AWS     本地區域     基礎設施   

AWS首個Local Zone部署點落腳洛杉磯,鎖定娛樂產業需求

AWS推出名為區域型(Local Zones)的新公雲服務,可提供AWS運算、儲存、資料庫和其他服務,部署於AWS可用區域尚未服務的位置,提供當地用戶執行對延遲敏感且密集型的應用,比如遊戲、影音等。該區域型公雲服務的選址考量要點包含人口數、產業類別和IT需求,首個部署點已落腳於洛杉磯,鎖定的是當地娛樂產業,如電影影像處理需大量的渲染工作。AWS表示,這項服務的延遲可低於10毫秒,與AWS可用區域之間,也有高頻寬連接,所以用戶可利用API,將工作負載與執行於AWS區域的負載連接,以使用全套AWS服務。AWS將部署更多Local Zone,金融、遊戲等產業群聚的城市都是可能的落腳位置。目前先在洛杉磯推出。(詳全文)

  健保雲     藥品安全   

健保雲可以盤點藥品交互風險了,主動提醒14組危及生命藥物

健保署近日宣布,為健保雲端查詢系統,新增病人處方藥品及藥品過敏交互作用主動提醒服務功能。從去年開始,健保署與臺中榮總、臺大醫院合作建置該功能,利用健保雲端用藥資料庫,比對藥品組合風險,要避免新開立藥品與患者正在服用的藥,產生不良交互作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以往醫療院所的系統僅能針對院內開立的藥品進行交互作用比對,透過雲端資料庫能擴展至所有健保特約院所。因精神科用藥較為單純,三方首先盤點該科別用藥,一共整理14組危及生命,且絕對禁忌的精神科藥品交互作用組合,將提供各特約醫療院所使用,主動提醒醫師,同時,新增醫師登錄病人過敏藥品。這是健保雲端資料首次應用於用藥安全領域,目標提升病人的用藥安全。(詳全文)

  IDC     混合雲     多雲   

IDC:企業若不擁抱K8s,將被多雲環境淘汰

市場調查機構IDC近期發布2020年臺灣ICT市場10大趨勢預測,其中,混合多雲架構為第三大趨勢。根據調查,2019年全球8成企業採用混合或多雲的環境,臺灣則僅有4成6企業採用,且多處於試行階段。IDC發現5成5企業認為部署混合多雲環境最大的挑戰是相容性,另外,企業還面臨人才、資安和工作負載調度等挑戰。IDC表示,容器與K8s可因應這些挑戰,且不僅公有雲業者一一投入K8s的行列,連硬體供應商像是英特爾、Nvidia等,還有商業軟體也開始支援K8s。

IDC更看準K8s成為多雲平臺的共通標準,並進一步指出,企業若不投入K8s,會被多雲環境淘汰。目前,臺灣已有金融、電信和電商業者部署K8s環境。IDC表示,預測至2022年,全球4成5企業會將應用程式部署在容器化的多雲環境,臺灣企業則7成4部署混合多雲環境。 (詳全文)

  AWS     運算資源     程式碼   

AWS推出程式碼導師CodeGuru,可替用戶找出浪費資源的程式碼

AWS推出程式碼導師服務CodeGuru,會自動審查用戶的程式碼,以找出最耗費資源的部分,並提供程式碼的最佳撰寫建議。該服務應用機器學習服務,由Reviewer和Profiler兩部分組成,Reviewer是以規則探勘和監督式機器學習模型訓練而成,會尋找程式碼的變更,同時,探勘文件資料並交叉參照,進而產生新的模型,為用戶提供最佳的建議。 Profiler則會針對各類問題,像是過度重建耗費資源的物件、耗費資源的反序列化、低使用效能的函式庫,或執行過多的日誌等,提供具體的建議,讓用戶修改程式碼,以降低CPU使用率、運算成本,甚至改善應用程式效能。該服務根據Profiler採樣時間計價,若應用程式在兩個實例執行,而兩個實例都執行Profiler,則採樣時間以2倍計算。(詳全文)

  Gartner     混合雲     邊緣運算   

Gartner:混合雲將變革為分散式雲端,公雲託管的本地私雲將更流行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日前在臺揭露2020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預測,其中,Gartner預測,明年將出現分散式雲端(Distributed Cloud)。隨著資料分析需求大增,支援運算的雲端架構也會有所改變,Gartner資深研究總監呂俊寬解釋,分散式雲端是混合雲的變革,指的是由公雲業者提供託管服務的在地化私雲。換句話說,集中式公有雲服務將分散到不同地點,除了企業機房,下一階段,還會擴及至邊緣裝置,並由公雲業者負責端點設備的雲服務維運、管理和更新等。他點出,如此,企業不需自行開發、管理雲服務,不過,這些實體設備的維運、管理和擁有權等,仍屬於企業。(詳全文)

  亞馬遜     反壟斷     雲端業務   

AWS遭反壟斷調查,面臨與亞馬遜拆分的壓力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近期擴大對亞馬遜的反壟斷調查,起初,該會反壟斷調查團隊的調查範圍僅止亞馬遜的零售業務,現已擴及雲端服務業務,也就是其的核心利潤來源。根據近12個月的財報,AWS占6成的亞馬遜營業收入,而美國雲服務市場AWS占比最大,達近5成,主要競爭對手微軟僅占16%。因亞馬遜與多家大型軟體服務公司屬競爭關係,調查人員正通過各家軟體公司,了解亞馬遜雲端服務的策略,調查其是否做出差別對待,像是懲罰競爭公司,或偏袒合作公司等,以判定其是否妨礙市場競爭。如反壟斷的壓力持續上升,亞馬遜雲端事業恐面臨拆分的命運。(詳全文)

  Azure     獨立主機   

微軟Azure獨立主機正式開賣

微軟日前宣布,正式推出獨立主機(dedicated host),可供單一租用戶實體伺服器,讓用戶執行微軟和Linux的Azure虛擬機器。用戶若選用該主機選項,伺服器容量不會與其他用戶共用,因此可以在該硬體隔離式和虛擬化的專用環境中,執行企業組織一般用途,或是需要大容量記憶體、大規模運算的工作負載。用戶可用於解決特定的合規性需求,同時,提高對基礎結構的能見度與控制權。現階段該獨立主機提供公開預覽版。(詳全文)

  AWS     微軟     伺服器   

AWS推Windows Server終止支援搬遷計畫,要吸引老舊應用程式上雲端

AWS為Windows Server推出搬遷計畫End-of-Support Migration Program for Windows Server,目的是讓用戶把執行在舊Windows Server的老舊應用程式,搬遷到AWS中受支援且更新版本的Windows Server。AWS表示,用戶因應用程式相依於特定版本的Windows Server,或無維護應用程式的能力,又或遺失原始碼,而無法將舊應用程式搬遷到新版受支援Windows Server。透過該計畫,用戶不需修改應用的程式碼,但必須有AWS合作夥伴或是專家參與,調整一些手動設定,才能完成搬遷。該計畫提供一項搬遷工具可將應用程式和底層作業系統分開,以掃描應用程式的相依項目,並建立一個程式套件,包含應用程式執行於新版本Windows Server所需的資源。(詳全文)

  AWS     資安     雲端環境   

AWS推出Amazon Detective用於調查工作負載中的安全性問題

AWS新推出資安服務Amazon Detective,讓企業資安部門可在雲端環境發生安全事件時,像是駭客或惡意程式入侵等,進行調查。這項服務會自動蒐集AWS環境中所有log資料,並以機器學習、統計分析和圖論建立資料關聯性,加速調查的工作。此外,Amazon Detective整合VPC Flow Logs及AWS現有安全服務,像是AWS CloudTrail、Amazon GuardDuty,以及合作夥伴產品的資料,配合ETL工具進行分析,並將結果統整在單一介面呈現,讓調查人員及用戶清楚看到事件發生的過程。(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IDC、Gartner、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釋出競價型實例開放預覽版(詳全文)

2. AWS推出SageMaker Operators,讓用戶以自定義資源在K8s叢集部署SageMaker工作負載(詳全文)

3. 微軟和甲骨文在Azure市集一同發布現成配置,可快速建立執行Java EE應用程式的各式基礎設施(詳全文)

4. AWS為App推出儲存庫Amplify DataStore,簡化線上與離線的資料處理工作(詳全文)

5. AWS發表5G邊緣運算服務AWS Wavelength,嵌入自家運算與儲存服務(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