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雖然計畫把政府部門採用的PC設備與軟體,逐步淘汰國外品牌改用華為、聯想等國貨,但這項政策實行困難之處在於如何定義「本地產品」,例如當聯想PC內部搭載的是英特爾CPU以及Windows作業系統時。

金融時報本周報導,北京當局下令所有政府部門和政府單位,三年內要全數汰換外國電腦設備與軟體,改採中國業者產品。

這是在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因應美國提高關稅及禁止採購華為、中興5G網路設備、以及限制美國技術銷售給華為等動作的第一個明文反擊措施,一般預料HP、戴爾等美國科技業者將首當其衝。這項命令原為祕密計畫,直到上周《金融時報》取得祕密文件。該報是經由涉入相關計畫的中國資安公司,而證實這項計畫的存在。

報導指出,這份內部代號為「3-5-2」的汰換命令,預計從2020年開始三年內執行完成,預計2020年取代30%,2021年汰換50%,到2022年把最後20%全部移除,換成中國廠商如華為、聯想的PC及伺服器。

本命令預計將對HP、Dell等仰賴中國市場美國PC業者形成衝擊。報導引述中國一家證券業者資料估計,在3-5-2命令下中國將有2000到3000萬台外國品牌硬體會被換掉。

顧問公司Eurasia Group 分析師分析,3-5-2政策應該是中國《網路安全法》的一環。中國2017年通過本法的目的,原本是為了透過扶植本地科技強化中國網路基礎架構的安全和可控性,但川普政府多項打壓中國科技公司,或是點名華為、中興帶來美國國家安全威脅的措施,激化了本法案的迫切性。

但分析師也指出這項政策並不是那麼容易。首先是何為「本地產品」。自從IBM將其PC及伺服器賣給聯想後,官方單位採購聯想已是主要政策,不過聯想內部搭載的是英特爾的CPU及三星的硬碟。此外,PC作業系統不論是Windows或macOS,短時間內都不是華為鴻蒙或麒麟作業系統(Kylin OS)比得上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