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ProjectManhattan [CC BY 2.0](shorturl.at/ruvQ6)

新加坡政府在11月下旬指稱政治評論網站States Times Review對該國政府的報導不實,因而要求States Times Review更正,但States Times Review拒絕在臉書粉絲頁上更正此一消息,使得新加坡政府轉而要求臉書,而臉書則是依照當地的《線上虛假與操縱法案》(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Act ,POFMA)的規定,在該文章的下方作了註解,而讓外界議論紛紛。

States Times Review是個專門撰寫政治新聞與評論的網站,創辦人Alex Tan曾是新加坡居民,但現為澳洲公民。該站在今年11月23日於臉書粉絲頁發表了一篇文章,宣稱新加坡政府逮捕了一名對外透露選舉消息的吹哨者,但新加坡政府認為這是則錯誤的消息,在11月28日要求Tan更正,但Tan不從,而讓該國政府隔天轉向臉書施壓,而臉書旋即在該則新聞的下方替政府標註這則是錯誤的訊息。

根據亞洲新聞台(CNA)所呈現的畫面,臉書在該則新聞的下方添增了一個區塊,寫著「臉書被新加坡政府要求,要告知這則消息含有錯誤資訊」(Facebook is legally required to tell you that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says this post has false information),然後附上新加坡政府網站的連結,以及為何為出現此一訊息的說明。不過,這個特別的標註只有新加坡民眾看得到。

臉書表示,該站是受到POFMA的正式要求,必須讓當地民眾知道,新加坡政府認為這是個不實資訊。

在今年10月於新加坡實施的POFMA又被稱為「假新聞法」,它允許政府要求網路平台移除或修正「危及大眾利益」的不實資訊,否則可能會被開罰高達100萬新加坡幣的罰款,若不遵守每天還會持續開罰10萬新加坡幣。

Tan則說,他相信新加坡政府會繼續濫用POFMA法案,但他現在是澳洲公民,不會遵循任何外國政府的命令,不管是北韓或新加坡。

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也透過官方的事實查核網站澄清了該新聞,解釋了文章中的不實指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