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資料庫力推三種不同的雲端部署形式,資料庫一體機Exadata方案分為就地部署、私有雲部署,以及公有雲部署。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面對企業傾向採用混合雲架構,甚至計畫將存於公雲的資料,搬遷回私有雲,甲骨文香港及臺灣區董事總經理盧偉權今日在臺表示,甲骨文資料庫將力推三種不同的雲端部署形式。

他解釋,第一種部署形式是,甲骨文雲加上微軟Azure,企業可將資料庫部署於甲骨文雲,而應用放於Azure運行。通過今年6月甲骨文和微軟簽定的雲端互通協議,企業能在甲骨文雲和微軟Azure兩個環境下,搬移資料和作業。

盧偉權強調,兩者的雲端環境獨立運作,他進一步說明,雙方的資料中心可能在同一城市而彼鄰,或是租用同一個資料中心,兩者環境會通過高速網路連接,降低延遲性。

第二種部署形式是,可以將上述兩個公有雲環境其中之一改以私有雲環境代替,企業可以採用Exadata本地端版本,於資料中心內部署甲骨文資料庫一體機Exadata,自行管理,再與公雲服務連結。盧偉權說明,公雲業者在臺灣多租用電信公司的資料中心,進而通過高速網路,提供公雲服務給臺灣用戶,他表示,企業可租用同一個資料中心來部署Exadata實體伺服器,與公有雲服務連結,來降低延遲性。

第三個方式則是,企業可採用Exadata私有雲部署方案Exadata Cloud at Customer於自家資料中心,甲骨文會負責管理該方案,提供公雲服務,而用戶可以自行掌握資料。

最近越來越多企業考慮將公雲工作量搬回私雲的現象,盧偉權觀察,企業會想將存於公雲的資料搬遷回私有雲,有兩大主因,第一點,是為因應更為嚴謹的法規規範,另外,則是因企業更加看重資料的價值,想要自主掌握資料。

甲骨文今日也就推出滿一年的甲骨文第二代雲(Generation 2 Cloud),在臺更新最新動向。現階段,甲骨文第二代雲全球共有16個服務區域,計畫於2020年,新增20個區域,達到全球36個雲端服務區域的規模。這也相當於,2020年甲骨文每23天即會推出一個新的雲端服務區域,而這些新區域主要坐落於中東地區,另外,也包含日本大阪、南韓春川、澳洲莫爾本等城市。

攝影/黃郁芸

擴展雲端服務區域的同時,甲骨文第二代雲的功能數也持續成長中。從2019年第三季不到30項功能,至第四季已有超過50項功能,而預計明年第一季將有近百個功能。

攝影/黃郁芸

多項雲服務中,甲骨文最聚焦具自主驅動技術的自主資料庫Oracle Autonomous Database,甲骨文再次主打三大特性,第一個是自主驅動(Self-Driving),自動監視、調整和管理所有資料庫、基礎架構;其次,自主防護(Self-Securing)保護資料庫免受外部攻擊和內部用戶惡意侵害;

最後,自主修復(Self-Repairing)訴求可避免人為錯誤,來確保服務水準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不同於其他業者,甲骨文強調,自家SLA涵蓋有計畫的停機時間。

甲骨文強調,他們絕不超賣核心,以求穩定性,並強調每一個區所提供的服務項目都一樣。這似乎是在暗酸對手,穩定性不足和區域所供服務具差異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