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李世乭和Alphabet旗下英國公司DeepMind設計的AlphaGo,進行5天的對奕引起全球矚目。AlphaGo最後以4勝1敗打敗了李世乭。李世乭在賽後也坦言AI系統的表現出乎他意料之外。但作為南韓媒體口中唯一打敗過AI的人類,DeepMind團隊仍然推崇他為這個世代最偉大的圍棋棋王。(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jy7OzvdJk)

2016年被DeepMind的AIphaGo AI打敗的南韓圍棋棋王李世乭於上周引退,本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見識到無法被擊敗的AI促使他有了退休念頭。

南韓圍棋棋王李世乭接受韓聯社訪問時指出,當AI開始在圍棋賽登場後,他就知道即使他經過一番苦戰成為人類第一,他也不是世界最頂尖。即使他成了人類冠軍,還是有一個東西是無法被擊敗的。

2016年李世乭和Alphabet旗下英國公司DeepMind設計的AlphaGo,進行5天的對奕引起全球矚目。AlphaGo最後以4勝1敗打敗了李世乭。李世乭在賽後也坦言AI系統的表現出乎他意料之外。但作為南韓媒體口中唯一打敗過AI的人類,DeepMind團隊仍然推崇他為這個世代最偉大的圍棋棋王。

這場比賽不但打響了DeepMind和AlphaGo的名號,也讓世人見識新型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集結現有棋譜訓練成為天下第一。一年後AlphaGo再以3:0的戰績打敗中國圍棋棋王柯潔。同時DeepMind宣佈AlphaGo「退休」不再與人類對奕。不過就在5個月後,就被DeepMind研發更進階的AlphaGo Zero打敗。

現年36歲的李世乭上周向韓國圍棋協會遞交了退休信,結束24年的職業圍棋生涯。

不過李世乭並未放棄人腦圍棋對戰。他將在今年12月出戰南韓AI系統Handol作為退休紀念慶祝。在此之前,南韓版AlphaGo已經打敗過5位高手。

在年底的比賽中Handol將讓李世乭2子。這位人類冠軍預期首戰可能會輸,不過他說,既然已經退休,他想打得自在一點,但他仍會全力以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