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Alphabet子公司DeepMind所開發的人工智慧(AI)棋手AlphaGo在5月23日至27日舉行的中國烏鎮圍棋峰會(The Future of Go Summit)以3:0擊敗了全球排名第一的圍棋棋手柯潔,上周六(5/27),就在圍棋峰會閉幕的當天,Google宣布這將是AlphaGo的最後一場戰役,AlphaGo的研發團隊將投入新一輪的挑戰。

DeepMind執行長Demis Hassabis與AlphaGo的首席研究員Dave Silver表示,在此一於圍棋發源地舉行的峰會上,AlphaGo展現了身為競爭專案的顛峰之作,這也將是AlphaGo的最後一場比賽。他們一直相信AI在協助社會發現新知識並造福社會的潛力,AlphaGo讓人一窺此事的可能性,而且,它不只是個棋手,還是個能夠啟發其他圍棋棋手的工具。

因此,儘管未來的AlphaGo將不再參與圍棋比賽,但DeepMind準備在今年發表AlphaGo的學術論文,揭露AlphaGo在演算法效率及解決普遍問題上的諸多改善,同時交棒給開發人員,讓他們能夠運用這些知識來建置厲害的圍棋程式。

此外,DeepMind亦正著手打造圍棋教學工具並打算出版50場AlphaGo與自己對戰的過程。此一教學工具將展現AlphaGo對棋子位置的分析,讓使用者學習AlphaGo的思考模式,促使所有的圍棋愛好人士都能夠以AlphaGo的角度來看待賽事。

自從在2016年擊敗南韓棋手李世乭之後,AlphaGo便成為自己的教練,它與自己對奕了數百萬場的高階棋局,以進行自我訓練及改進。DeepMind計畫出版50場AlphaGo vs AlphaGo的棋局以饗棋迷,上周已率先釋出10個棋局,預計10天內就會發表完畢。

在AlphaGo功成身退後,其研發團隊將把精力投入新一輪的挑戰,計畫開發更進階的通用演算法,以期有朝一日能夠協助科學家們掌握各種更複雜的問題,像是尋找疾病的治療方式、大幅降低能源損耗,或是發明革命性的新材料等。

Hassabis與Silver認為,假使AI系統可以證明他們也能在這些領域發掘重要的新知識與策略,將會是非常傑出的突破,令人迫不及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