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亞太地區首席講師Paul Burnett表示,Creative Cloud的系列產品主要從三大方向來開發,分別是創造更快速穩定的用戶體驗、讓用戶能隨時隨地共同創作、以及不斷探索新的領域來開發產品。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Adobe帶來用平板、手機做設計的時代了!在本月初的Max大會上,Adobe發表了Creative Cloud平臺的新產品,包括Adobe Photoshop on iPad,以及預覽版的llustrator on iPad和Adobe Photoshop Camera,要讓用戶能在iPad上使用PS、AI等軟體,不僅能將設計工作隨身帶走,更能結合iPad拍照功能,在靈感浮現時隨時捕捉、加入設計中。

Creative Cloud的系列產品主要從三大方向來開發,首先,是要創造更快速穩定的用戶體驗,比如過去要開啟Adobe系列軟體的介面時間長,現在已經明顯加快,且要從影片剪輯軟體Premiere匯出檔案的時間也縮短了,「現在速度是以前的十倍。」Adobe亞太地區首席講師Paul Burnett表示。

第二個方向,是要讓用戶能隨時隨地共同創作,也就是說,產品功能要逐漸走向「mobile first」與「協作」。比如Adobe Photoshop on iPad、Illustrator on iPad,就是要讓用戶能在iPad上操作PS與AI兩大軟體,而Adobe Photoshop Camera,則是一款非專業設計人士也能使用的美圖App,民眾從手機就能下載,可以執行修圖、一鍵去背等應用,意味著PS將要走進民眾生活;另外,在協作的方面,UI/UX設計軟體Adobe XD也早已提供多人即時協作的功能,不僅能看見彼此工作進度,也能詳實記錄不同的版本。

第三個方向,則是要不斷探索新的領域來開發產品,尤其是多媒體、AR/VR等創作工具。比如Adobe Aero,就是要降低用戶跨入AR創作的門檻,讓用戶不需學會寫程式,也能創建出3D的動畫或特效,再轉移到應用場景來創造沉浸式體驗。

此外,Adobe既有的產品也都有部分更新,比如Adobe Fresco擴展至Microsoft Surface,Lightroom運用GPU來加速用戶編輯的速度,Premiere Pro、After Effects、InDesign等產品也都內建了新功能,這些功能大多由Adobe的AI平臺Adobe Sensei所驅動,目的要讓用戶提升工作效率,用AI取代重複性高、耗時的技術性工作,用戶才能更專注於創作。

Adobe Photoshop on iPad、Adobe Aero、Adobe Fresco的功能展示

Paul Burnett也現場展示了產品功能。以往用戶要在Adobe Photoshop中選取物件或去背,必須要用鋼筆、魔術棒等選取工具,仔細描繪物件並選取出來。不過,由於Adobe Sensei平臺的影像辨識功能,現在用戶只要用方框工具將目標選取物體框住,系統將自動辨識物件輪廓並選取,若該物件形狀較不規則,也能手動用畫筆粗略圈出物件,系統同樣會自動偵測並選取。甚至,PS還內建了一鍵去背的功能,省去用戶要運用遮色片選取物件的功夫。

比如要將其中的番茄醬圈出來,可以用方框框住番茄醬,系統將自動選取:若是較不規則的物件,也能在物件周圍粗略畫出輪廓來選取。

Adobe Photoshop on iPad正式釋出1.0版本,用戶已經能運用不同的載具來操作PS,還能結合iPad拍照功能來捕捉畫面,快速將靈感加入設計中。不過,Paul Burnett提到,由於軟體部署的載具不同,iPad版PS的介面也與電腦版有些差距,用戶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上手,不過他也強調,僅管功能鍵的配置改變許多,但電腦版有的功能iPad版大致上都有,且檔案儲存後,也能無縫的在電腦版與iPad版中切換。

Paul Burnett現場示範了用iPad版PS來創作,他首先將咖啡杯內的背景去除,並加上海洋的遮罩,再加入一隻鯨魚。過程中,他調整了鯨魚的光影色彩,讓光影變化與背景一致,也加入了高斯模糊做出景深效果,讓整體畫面更契合。而上述提到的操作,都能在iPad中執行。

另外,用於AR的設計軟體Adobe Aero也能在iPad上執行,目前也是釋出1.0版本,該軟體能在現實畫面中結合虛擬物件來創作。比如,Paul Burnett以會議室地板環境為背景,並從資料庫加入立體人物,能偵測地板位置自動以合適的角度來放置人物,而且,創作者也能選擇人物活動的觸發設定,比如點擊人物後開始走動,或是VR用戶靠近該人物後會觸發該人物的特定行為。

Adobe Aero能結合現場環境與虛擬物件,來創造沈浸式AR體驗。

虛擬人物與真人互動。

現場也實際展示,VR用戶靠近人物後,觸發了該人物的跳舞行為。

Paul Burnett說明,用戶也可利用例如Photoshop、Dimension等工具來製作具有3D立體效果的創意作品,比如說,在Adobe Aero中帶入用PS製作的多圖層森林檔案,就能藉由圖片的上下層關係,呈現出虛擬人物走進森林的感覺。完成創作後,就能匯出到3D遊戲中、AR場景中,或是做成行動裝置的應用。

此外,Paul Burnett也展示了一年前發布的數位繪圖上色工具Adobe Fresco,同樣能在iPad中使用,這個軟體能將水彩畫、油畫的筆觸數位化,讓藝術家能在數位環境中實現類比環境中的繪畫品質,比如水彩顏色會根據畫筆水分多寡有所不同,用戶就能調整軟體中水彩筆筆刷的含水量,來呈現不同的暈染效果,甚至連畫布的質感都能呈現。

水彩畫展示。

油畫展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