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明年一月要截止的不只是Windows 7的支援。微軟上周公告計畫明年一月多個地區的語音助理Cortana將整合Office 365生產力軟體中,而終止支援獨立的Android 及iOS 版Cortana app。

微軟表示,將在2020年1月30日終止支援獨立的Android和iOS 版Cortana。屆時用戶在Cortana設定的內容,包括提醒和待辦事項雖然仍能存取,但都無法在Cortana app或Microsoft Launcher中運作。

微軟向首先報導的The Verge證實此事。微軟表示,Cortana是將對話式運算和生產力帶到各種平台策略的一部份,為了擴大Cortana的價值,微軟也將把它進一步整合到用戶的Microsoft 365中。

到了一月底,Cortana app至少會在英國、澳洲、加拿大、墨西哥、印度、西班牙、德國及中國消失。美國部份則不確定。

微軟自2015底推出Android和iOS版Cortana app加入語音助理市場,但是Cortana不論用戶數、合作夥伴及技能,都無法與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相比。2017年微軟和Amazon 簽定合作讓Cortana 和Alexa 可以彼此呼叫。今年初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公開定位Cortana和Alexa或Google Assistant並非競爭者,而是為Microsoft 365用戶的一項「技能」,因此也力求要能在Google Assistant或是Amazon Alexa、蘋果Siri平台上使用,就好像用戶在Android或iOS上使用微軟的App一樣。

此事也早有跡可循。2018年微軟將Cortana等專案從其AI+ Research部門移除,並移到Office部門下,當時媒體判斷Cortana將不再是獨立的語音助理,而是會整合到Office之中。先是整合入Outlook、待辦事項等應用,進而整個軟體套件,即Microsoft 365。

倒是在Windows平台上,Cortana反而是和搜尋切割,而獨立自成一個app,預計整合到明年春天推出的20H1。根據微軟年初的調查,Siri 和 Google Assistant使用量各佔36%,其次是Amazon Alexa (25%) ,Cortana則佔1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