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揭露,央行已成立數位貨幣研究計畫專案小組,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與測試。(圖片來源/中央銀行)

1026-1101

 央行數位貨幣   CBDC   場外監控 
中央銀行總裁透露:正式成立數位貨幣研究專案小組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近期活動上揭露,近來國際間各央行正探討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的可行性,如果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或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楊金龍揭露,央行為此已成立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與測試。

 央行   財金公司   行動支付 
打通國內行動支付版圖,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臺將是關鍵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1月7日在財金公司金融資訊系統年會上表示,由財金公司偕同銀行共同制定的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是金融基礎設施。然而,為了完善國內行動支付版圖,他提到,還需電子支付與票證機構等非銀行支付機構,加入QR Code共通標準才行。

由於國內電子支付及票證機構的支付系統,無法進行跨機構間款項移轉,楊金龍表示,政府已研擬開放這些機構間的資金互轉,將電子支付及票證機構納為財金公司系統的直接參加單位。而財金公司也規畫在原有的跨行金融資訊系統與QR Code共通標準基礎上,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臺」,讓銀行與電子支付及票證機構,能彼此互通。

楊金龍列出三大好處,一是用戶只要使用單一品牌App,即可在接受行動支付的各商家交易。二是商家只需與一家支付業者簽約,即可接受消費者使用各種支付品牌付款。而對於非銀行支付業者來說,則可接受其他支付業者用戶的轉帳。

此外,央行為了要強化使用者行動支付體驗,已經促請財金公司偕同銀行規畫「手機門號跨行轉帳服務」,未來只要輸入受款人手機號碼,即能作為跨行轉帳的識別資訊,完成跨行轉帳。

 Nasdaq   AI   監控 
那斯達克在美國股市推出AI監控,未來將拓展到全球市場

證券交易所那斯達克(Nasdaq)在11月7日揭露,成功在那斯達克美國股票市場,啟用以AI監控股市的功能,可以識別內幕交易與詐欺,或是有交易者為了操縱市場而大量買進賣出等非法行為,目的是要改善對惡意活動的偵測。

此計畫由那斯達克市場技術部門底下的機器智慧實驗室與那斯達克美國市場監控部門合作開發的,透過AI來增強股市監控功能。目前,那斯達克正在與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專利,包括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遷移學習(Transfer Learning)、人機協作學習(Human-in-the-Loop Learning)等AI技術來監控股市。

那斯達克市場監管技術副總裁兼負責人Tony Sio表示,他們能基於美國監管團隊在監控數據上的經驗,來訓練AI模型。他也提到,現在已經建立了一個框架,可以將這些已訓練好的模型,再透過遷移學習訓練,提供給世界各地的其他市場。「這是使用AI技術來維護資本市場完整性,邁出的重要一步」,Tony Sio強調。未來,那斯達克計畫將此AI監控的解決方案,擴大到全球超過59個市場、19個監管機構與160多家市場參與者,包括遍布65個國家的買方機構。

 財金公司   跨行金融資訊系統應變演練  
財金今年首度以營運系統,進行跨行金融資訊系統應變演練
為提升跨行金融資訊系統的服務品質及應變能力,財金公司於11月16日凌晨辦理「跨行金融資訊系統應變演練」。財金公司表示,本次計畫性演練假設情況是財金公司主中心兩套互為備援的「跨行金融資訊系統」同時發生異常,而各金融機構系統正常運作時,需將「跨行金融資訊系統」緊急切換至異地備援中心營運,確保在各項情境中,都能正常且順暢提供各項跨行服務。

以往,財金的跨行金融資訊系統應變演練,都是以測試系統進行仿真模擬演練,然而,財金公司歷經2年的規畫與演練,今年度首次以營運系統進行實機演練,就是要提升及驗證「跨行金融資訊系統」服務品質與應變能力。

 DBS   區塊鏈貿易平臺   新加坡  
星展銀行攜手全球最大金屬貿易商推出區塊鏈貿易平臺

星展銀行(DBS Bank)在11月6日宣布,攜手全球最大的私營金屬貿易商托克(Trafigura),以及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MDA)、國際商會(ICC)、智能合約平臺Perlin,共同開發區塊鏈貿易平臺(ICC TradeFlow platform),來串起跨境貿易夥伴,簡化紙本文件的貿易流程。

DBS指出,此區塊鏈貿易平臺是基於IMDA的網路基礎架構TradeTrust,以及Perlin的區塊鏈技術所打造的,區塊鏈貿易平臺上的各方,能夠即時發送與接收交易,並依據交易指令採取行動,讓點對點的交易文檔傳輸時間,從原本的45天縮短到20天。

此平臺將在本月進行試點,以海運方式從非洲運送價值2千萬美元的鐵礦到中國。未來,DBS表示,將再增加此平臺的功能,包括在貿易過程中提供貿易融資,也要為貿易參與者、船運公司等提供背景資訊與信用評等,以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度,達到更加無縫的貿易流程。  

 區塊鏈    無紙化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1年千萬張公務員獎懲令文件靠區塊鏈無紙化,全臺7,800個政府機關已推行
公部門區塊鏈應用有了新案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在今年3月上線公務人員獎懲令電子化,以區塊鏈技術,讓每年1千萬件紙本獎懲令無紙化,目前全臺使用人事行政總處人事資訊處開發的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WebHR)的7,800個政府機關,已正式推行。人事行政總處是在去年底,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合作POC,採取聯盟鏈方式,由國網中心提供區塊鏈節點,並先從WebHR的獎懲作業子系統開始。

獎懲令的區塊鏈應用只是第一步,未來包括公務人員在職證明、離職證明、服務證明、考績通知書等,都會寫入區塊鏈。目前,人事行政總處的人事資訊處正在開發,預計今年年底前會上線。

 台新銀行   人臉辨識   ATM  
台新銀行開發人臉辨識技術,提供ATM刷臉提款

台新銀行開發了一套人臉辨識計畫,結合生物識別技術提供ATM刷臉提款,解決ATM提款卡遭竊後的冒領問題。除此之外,台新銀行的人臉辨識技術,還能在客戶步入分行時,辨識是否為銀行的財富管理客戶,提供更即時與個人化的服務。 

 中國信託   智慧KYC 
中國信託開發智慧KYC系統,將新客戶資料建立流程縮短至5到7天

中國信託銀行開發的智慧KYC系統,能建立一套高效率且適用全球的KYC驗證標準,針對每位客戶和銀行往來活動記錄,提供全方位評估;同時整合與洗錢防制(AML)聯絡窗口相關的客戶資訊,透過以規則為基礎的運作模式,降低對於人工調查與判斷的依賴。

這套智慧KYC系統包含生物辨識驗證、人臉辨識、物件偵測、智慧流程自動化,還有負責文字資料處理的人工智慧平臺Pluto,中國信託銀行也因此減少不必要的KYC資料蒐集時間,將新客戶資料建立流程縮短至5到7天。

 金管會   網路投保   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   
網路投保透過全國繳費網扣款,未來可能有兩方式提高當日交易限額
金融總會每年整合各金融業公會與周邊單位的建議,提出金融建言白皮書供金管會及相關部會參考,為與金融業者充分交換意見。就本年度金融建言白皮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月7日親率各業務局主管,與金融業者進行雙向溝通。

其中,有關消費者網路投保並透過全國繳費網扣款,當日交易限額可提高至新臺幣100萬元的建言,基於身分認證的安全強度考量,金管會已建議採晶片金融卡進行認證,使其繳費額度可大幅提高;或請壽險業保費帳單導入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的規格,消費者以行動金融卡或於行動銀行繳費時,只要掃描該帳單QR Code,即可完成繳費。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Nasdaq、DBS攝影/李靜宜、洪政偉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KPMG發布2019 FinTech100報告,前三名為螞蟻金服、Grab、京東
2.  南韓正在進行開放銀行系統試點,將於12/18開放給FinTech業者
3.  LINE臺灣開發者大會12月初登場,可與LINE Pay、LINE Bank開發團隊交流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