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楊志強

11/1~11/7 精選容器新聞

#資料湖、#大數據叢集、 #SQL Server
新版SQL Server 2019正式在臺上市,主打K8s大數據叢集新特色

微軟新版資料庫產品SQL Server 2019正式在臺推出,微軟MVP楊志強強調,新版最大特色之一是新的大數據叢集功能(Big Data Cluster),可以透過K8s來建立一個大數據叢集,再搭配Azure Data Studio工具來管理、部署和查詢多個資料庫實例中的資料。這就像是在建立一個資料湖,透過統一的資料湖介面來存取多個資料庫,可說是一種資料虛擬化。大數據叢集可支援SQL運算節點,以及部署在分散式儲存HDFS上的Spark節點或SQL Server節點。因為,這個大數據叢集只支援K8s環境中的Linux版SQL Server,要整合原有Windows環境的SQL Server,則得透過外部資料源介接機制Polybase,將外部資料庫上的資料表,嵌入大數據叢集後,成為資料湖的資料園。PolyBase同樣也可用來串接甲骨文資料庫、mongoDB和Teradata。

楊志強指出,儘管新版的大數據叢集功能,無法直接調度和部署原有Windows的SQL Server,但改用K8s架構來管理數據叢集後,最大好處是可以快速將這個大數據叢集搬上雲端。所以,這個大數據叢集不只可調度本地端K8s環境,也可將雲端K8s環境中的SQL Server節點整合到單一資料湖中。目前,SQL Server 2019可支援所有版本的K8s,包括Azure Kubernetes服務或Red Hat OpenShift。

在計價方式上,微軟表示,2019大多如前一版計價方式,但新推出Azure雲端軟體保證服務(Software Assurance),加購SA者,在Azure上部署SQL Server則只需負擔IaaS費用,而不用額外購買SQL Server授權,採1比8的比例,購買10核心本地端授權者,加購SA可免費使用80核心的雲端SQL Server部署授權。若是在其他雲端業者上部署,則需另外購買SQL Server授權。

#混合雲、#OpenStack
OpenStack釋出第20個版本了,美國、中國用最多

OpenStack釋出代號為Trian的第20個OpenStack版本,這個名稱來自美國丹佛,今年上半年度的峰會主辦地,由於當地火車頻繁往來,而由此命名。 該新版本強化了安全機制,像是提升軟體RAID的支援能力,裸機部署服務 Ironic可在磁盤故障時,保護服務免受影響,還有提高AI和機器學習加速器的支援能力,提供加速器周期管理服務,並改善資源管理與追蹤的能力,統一資源管理功能Placement正式成為獨立的服務。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採用OpenStack軟體的市場,且中國僅次於美國,為OpenStack最新版 Train的程式碼第二大貢獻者。

#Azure、#混合雲
微軟利用K8s推出混合雲解決方案Azure Arc

微軟在Ignite大會上推出新的混合雲解決方案Azure Arc,讓使用者的工作負載可以跨企業內部、混合雲或是邊緣運作,Azure Arc可以讓用戶將Azure的服務部署在任意位置,並透過統一的入口網站進行管理。另外,微軟也持續擴充可將Azure服務部署在私有雲上的Azure Stack,新增人工智慧託管設備Azure Stack Edge。Azure Arc擴展了Azure管理功能到Linux、Windows伺服器上,甚至是在任何基礎設施上的Kubernetes叢集,包括企業內部部署、多雲以及邊緣環境。
用戶可以使用更加一致且統一的方法,以Azure資源管理器、Azure Cloud Shell、Azure Portal、API以及Azure Policy來管理混合環境,而藉由Azure Arc,開發者也可以使用各式開發工具建置容器化應用程式,IT團隊也能基於GitOps來配置管理部署。在身分驗證上,Azure Arc在跨環境採用了集中式角色存取控制以及安全性政策。臺灣微軟Azure雲端平臺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啟後表示,未來也會把Azure Arc引進臺灣。

#Java、#紅帽
紅帽要讓K8s上的Java應用更瘦身,推出JVM優化框架Quarkus

最近紅帽宣布JVM優化開源專案Quarkus終於推出1.0版,這是一個用來優化K8s上部署Java應用環境的工具,目標是盡量縮減JVM的檔案大小,來加快在K8s上的部署和建置速度。根據紅帽測試,傳統雲端原生的Java應用需要136MB的映像檔,同樣軟體層,改用Quarkus架構後,可以縮減到12MB,光是在K8s上的啟動速度上,可以從0.943秒,縮短到只需要0.016秒。另外,Quarkus也利用Vert.x來建立一個資安層,可用來強化與Java Spring框架應用間API串連的安全性。

#虛擬桌面、#Chrome
Chrome Enterprise 78開始支援虛擬桌面、Linux容器預設啟用GPU

剛推出的Chrome 78在企業版也有新功能,像是Chromebook新增虛擬桌面功能,可以減少桌面工作混亂,還強化了Linux容器的支援。用戶能利用虛擬桌面功能,創建最多四個工作區,Chromebook會將虛擬桌面視為獨立的工作區域,這項功能可以在不同的專案和活動間創立界線,避免因為混亂進而提升生產力。Google在Chrome 73開始加入Linux容器,讓開發者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開發工具,在Chrome 78還加入了備份還原和預設啟用GPU的功能。

#雲端IDE、#Visual Studio Online
未來微軟開發環境用起來如何?Visual Studio Online終於對外開放預覽版

微軟在Ignite大會釋出Visual Studio Online開放預覽的消息,開發者可用來建置長期專案,也能方便地快速創建新功能雛形,或是用於查看拉取請求等短期任務。開發者可以使用Visual Studio Code與Visual Studio IDE來存取Visual Studio Online,也能使用瀏覽器編輯器。開發者可以從開發工具或是網頁入口網站啟動Visual Studio Online,該服務會配置開發工作需要的一切環境,包括原始碼、Runtime、編譯器、除錯器、編輯器等擴充套件。微軟強調,這個環境是可讓開發者完整配置的,依照專案需求做精細的調整,開發者也可以安裝擴充套件,或是定義自己的Dockerfile來控制環境。Visual Studio Online託管在Azure雲端,開發者可以創建專案,並在需要額外運算容量時,啟用進階環境以取得更多的CPU和RAM資源。Visual Studio Online按需計價,當用戶創建環境使用6分45秒,就只需要支付6分45秒的費用。

#跨雲網路管理、#CNI、#K8s
Arista Networks推出新版網路OS,可用來管理跨雲K8s應用的網路

最近網通公司Arista Networks推出了新版雲端網管作業系統CloudEOS,可用來管理跨公有雲間的網路架構,也主打可部署在容器或K8s叢集上的部署版本,目前可支援AWS和Azure,預計下一季才會支援GCP。企業可用CloudEOS來建立跨公有雲間的網路拓樸,可以即時動態調度網路流量或監控跨不同公有雲上應用的網路用量。CloudEOS會自動加密跨公雲間的網路封包。另外,CloudEOS也支援K8s網路標準介面CNI,可用於管理容器化應用的網路流量,等於,可用來統一管理企業在不同公有雲上的容器化應用所用的網路環境。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相關動態

  • Kasten推出K10資料保護軟體新版,新增K8s權限管理
  • Repl.it開源通用套件管理器UPM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