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只要戴上VR頭戴裝置,就可以化身成示威者在大街小巷中穿梭,除了可以體驗多起街頭抗爭事件,還得隨時躲避警方清場行動釋放的催淚瓦斯,或找到掩避地點,以便逃離警察的追捕。遊戲中也加入了警方濫權違法的場景,並也忠實還原民眾自發設置的「連儂牆」等。

10/26~11/08精選AR‧VR新聞

 微軟    VR  

VR行動空間有新突破!微軟展示VR步行導航系統DreamWalker,讓使用者能邊走邊體驗VR世界

微軟研究院最近展示一種新方法,讓人可以邊走邊體驗VR世界,而不會受到行動空間的限制,甚至可以走出家中到戶外,例如每天上班步行,眼中實際看到的畫面,卻是在風景明媚的國外渡假勝地漫步,關鍵就是透過其開發的一套VR步行導航系統DreamWalker,結合空間計算,以及VR路線規劃,可以根據使用者行走的方向、前進路線,來提供與現實世界相對應的VR步行導航路線。

為了避免發生碰撞,在步行時,該套系統也整合GPS、深度攝影機等不同感測器以感知使用者的周遭環境、物體,並且通過Windows混合實境頭戴裝置即時追蹤用戶所在相對位置,甚至當遇到行人或障礙物阻擋無法通行時,也能即時更改VR場景裡的行進路線,加以避開改走其他條路。微軟近日也將這項技術在 UIST 2019活動上展示。

VR   香港反送中  

VR成為抗爭新利器!香港遊戲開發者製作VR抗爭模擬遊戲使外國民眾更能切身感受

VR不只用於休閒娛樂,也成為人民抗爭運動的新利器。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數個月,最近,幾名來自香港的匿名遊戲開發者,也以製作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為主軸的VR模擬遊戲的方式,來表達對於香港抗爭的支持,讓從未經歷抗議活動的本地或國外民眾,也能透過VR體驗,對於香港抗爭運動能有更真實的切身感受。

雖然,目前遊戲仍在開發測試,但完成後將於Steam遊戲平臺上架,也支援HTC Vive頭戴裝置。只要戴上VR頭戴裝置,就可以化身成示威者在大街小巷中穿梭,除了可以體驗多起街頭抗爭事件,還得隨時躲避警方清場行動釋放的催淚瓦斯,或找到掩避地點,以便逃離警察的追捕。遊戲中也加入了警方濫權違法的場景,並也忠實還原民眾自發設置的「連儂牆」等,開發者表示,期盼透過VR帶來的沉浸式體驗,讓更多人對於此次的香港抗爭運動有更多了解。

微軟    VR  

超出傳統VR控制器力道40倍,微軟展示新型VR觸感控制器雛型CapstanCrunch

在今年的UIST 2019技術展示上,微軟研究院還介紹了自行開發的一種新型VR觸感控制器CapstanCrunch,能讓使用者在虛擬現實進行體驗時,可以透過這個控制器,來提供與接觸物體有關的逼真的觸覺感受,如透過觸摸或抓握給予產生接近真實的觸覺反饋,而且也比傳統控制器能夠承受多達40倍的力道。

研究人員表示,該控制器可以提供將近20牛頓握力的反饋,同時又能保持跟手持裝置同樣的小巧輕便,並根據接觸物體的表面材質的不同,以控制器對於操控者的掌心施加壓力,以表現出不同的物理觸感,例如堅硬、柔軟等,甚至可以感受到手部摸到的虛擬物體是粉狀還是細粒狀。不過,目前該VR觸覺控制器還只是原型,仍在開發測試階段。

英國國鐵    AR  

英國國鐵利用AR技術來展示未來完工落成的鐵路天橋

AR應用正夯,英國國家鐵路 (Network Rail)近日也開始試用擴增實境技術,用來展示將來在車站完工後的人行天橋。這座帶有科技感的天橋將蓋在鐵路路線的兩側,不像過去,得要等待施工完後,才能夠看到鐵路設施建完的全貌,透過AR方式,現在可以將建築師設計完的3D天橋模型,以虛實交疊的方式呈現在真實的鐵路場景中,民眾只要打開手機App對準鐵路前方,就能看到實際完工後的虛擬天橋疊加在車站鐵路兩側,除了可以查看新天橋的外觀及特色,也能讓乘客可以看到車站的改善情況,未來亦可讓乘客與其互動。

VR培訓   虛擬實境  

日本大型海運的機組人員培訓也導入VR,更結合觸覺體驗來提高危安意識

日本大型海運公司商船三井(MOL)最近在進行海上安全培訓時也採用VR技術,模擬實際船上的作業情況,借助VR頭戴裝置,讓受訓學員可以體驗船上操作,並且在船上四處走動,從而查明危險區域和突發狀況,甚至為了使培訓達到更高的真實感,在VR訓練過程中,還加入觸覺感官體驗,學員在進行各種設備操作時,可以感受到手持VR控制器施加的輕微電擊,或是遭遇船上鍋爐爆炸瞬間帶來的強大衝擊力,也可通過VR裝置產生振動來逼真呈現,藉由這些沉浸體驗,來提高人員危安意識以減少船上事故。除了VR培訓,今年稍早,該公司也在自家大型油輪導入一套AR導航系統,協助機組人員能更容易掌握周圍海域動態資訊。

Verizon    VR  

美電信商Verizon正在測試VR/XR專用的邊緣雲服務,還可通過GPU切片技術將運算與他人共享

美國電信商Verizon旗下5G實驗室,近日提出了一項結合5G解決方案的邊緣雲專用服務,不僅能提供開發人員用於VR、XR等內容製作與應用開發測試,還能通過GPU切片技術,將VR頭戴裝置內的GPU運算資源經由網路與他人共享。目前已先在Verizon自有網路進行各項測試,如用於電腦視覺、遊戲繪圖運算等。該實驗室還設計了可用於5G技術的8項相關服務,包括2D與3D電腦視覺、響應式XR lighting、拆分渲染(Split rendering)、即時光線追蹤、空間音效、即時轉碼,以及Asset caching快取等。

虛擬實境    眼動追蹤  

微軟提出Mise-Unseen眼動追蹤新技術,能夠不引起用戶察覺更改VR環境細節

微軟最近介紹了一種眼動追蹤新技術,稱為Mise-Unseen,可以在使用者體驗VR過程中,對於VR場景或內容進行修改,而不引起對方任何察覺,方法就是轉移使用者的注意力,例如在畫面裡出現一隻貓,當用戶將注意力集中在貓身上時,進而變更場景配置。研究團隊表示,除了能在不被察覺下更改VR場景之外,這項技術,未來可以被運用在許多地方,像是能用於VR解謎遊戲評估使用者意圖,也能支援觸覺的反饋、提供個人化內容,以及能減輕使用VR帶來的不適症狀,如暈眩等。

責任編輯/余至浩

 

圖片來源/Network Rail、HK L、MOL、微軟研究院

 更多AR‧VR動態 

1.英國國民信託基金以AR模擬展示氣候變遷,對於未來城市帶來的劇烈影響

2.美國天氣公司以混合實境技術模擬逼真洪水來襲的場景,提醒民眾小心防範

3.Google Pixel 4手機盒暗藏玄機,加入AR廣告特效以宣傳自家產品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