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在去年啟動了5年14項數位計畫,從法官實務經驗取經,持續整合軟硬體設備,來升級內外資訊服務。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近年來,司法院持續改革IT建設與資訊系統,推動對內外服務的電子化。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表示,司法院下轄了所有法院的IT建設,凡是有軟硬體建設的需求,都得由司法院統一採購或開發;各法院的資安防護系統也均串連到司法院,由中央直接監控,甚至各法院資訊室主任人事調動權限,也由中央一條鞭控管。

因此,司法院資訊團隊在做決策時,需要考量到轄下所有法院的需求,依據各需求的急迫性與重要性來安排建設的優先順序,將預算花在刀口上;而且,在推動IT決策時,為了能夠服務法官審判工作上的真正需要,也需要一位資深法官做為資訊團隊的靠山,來建立一套內部對話機制,這也是歷任資訊處長均為資深法官的原因。

而具有26年法官經歷的王金龍,也揭露了上任兩年多來的IT建設,其中一項新上線的對外服務,是今年5月底開始試辦的「民事強制執行線上聲請」,已經正式在8月上線,這也代表,法院一年收件超過100萬件的民執聲請,不必再紙本遞狀了。王金龍表示,若線上申請成效佳,就能減少法院收取不同格式的聲請表後,再人力登打進電腦欄位的成本。

這項服務,先由台新、日盛、凱基、富邦銀行來試辦,這是因為,民執案件的聲請者9成來自金融機構。為此,司法院提供了民執聲請狀的格式,讓金融機構能串接API來線上聲請,只要文件格式設定相同,就能直接對接欄位、大批匯入資料,再進行人工複查即可,能減少人工登打的作業量。「而且金融機構需要用工商憑證登入,留下紀錄後就不能否認遞狀。」王金龍表示,這也讓聲請者的身份認定較無疑慮。

民執聲請也是電子訴訟的其中一項申辦業務。電子訴訟是司法院在104年推出的便民服務,提供民眾線上申請收容事件、智財行政、稅務行政及民事等四種訴訟案,能省去紙本遞狀的郵寄成本,也能線上繳交訴訟費。僅管如此,電子訴訟上線以來總案件申請量不超過一萬。除了法律無強制規範,一般民眾也少有訴訟的機會,遇到糾紛多是直接紙本遞狀,再加上申辦電子訴訟需要自然人憑證,硬體門檻過高導致使用人數更少。

相較之下,民執線上聲請試辦至今4個月,就已經收件超過400件。王金龍表示:「民執聲請跟民事訴訟有很大的不同,民事訴訟起訴者是民眾,推廣電子訴訟的難度高,但要推廣民執線上聲請,可以向金融機構宣導、進行教育訓練,來提升使用比例。」

而對外服務的下一步,則是要在外網建立一個判決書下載平臺。雖然現行開放的判決書資料也可以下載引用,但存在一個風險,是在於部分判決書可能因系統或人為疏失,誤將須屏蔽的內容公開,僅管被發現就會立即更新,但現行的作法無法確保是否已有民眾誤用。

因此,將來建設判決書下載平臺後,民眾可以透過帳號來下載判決文本,所有操作均會留下紀錄,若遇到文本更新的情形,系統將自動來信通知,以免民眾誤觸個資法問題。

除了升級軟硬體設施,也要取經法官實務經驗來改善對內服務

司法院積極升級對內服務,其中一項重要建設,是在去年6月完成第三代審判系統的開發。這一年多來,司法院除了在各地方法院推廣建置,更積極針對各項業務需求,來開發系統內的新服務,比如建置中的律師線上閱卷平臺等。而這套三代系統推廣到各法院之後,也會透過虛擬機來運行,「我們目前幾乎都已經朝向主機虛擬化的方式來提供服務。」王金龍說明。

目前,司法院內有自建機房,也有向中華電信租用機房,比如二代審判系統就是部署在自建機房中,而外網的電子訴訟則因為需要24小時不間斷提供服務,因此部署在安全性更高的中華電信機房中。此外,隨著司法院決定建立中央資料庫,來集中管理與存儲電子化的卷證,異地備援機房的建置也更顯重要,「我們的備援機房預計會在距離這裡30公里的地方,目前還在規劃當中。」

除了主機虛擬化,司法院近年來每年也均汰換4000多臺電腦,將不敷使用的硬體設備更新。且為了維護資訊安全,目前所有Windows XP系統的電腦均已終止使用,部分還用於特定功能的電腦也都禁絕連網,而明年Windows 7終止支援後,未更新到Windows 10的電腦也將逐漸汰換。

在軟體功能的開發,王金龍也根據從前擔任法官的經驗,提出一個想法,要將審判系統與戶役政資料庫串接。這是因為,過去法院要寄送出庭通知書等文件給被告時,被告可能為了避免文件合法送達,會不斷搬家、變更戶籍地址,等法院收到退回文件再去查詢被告住址,又會耗費許多時間。

因此,透過兩系統的串接,未來當被告戶籍地址變更、身分證號變更甚至死亡時,系統將主動通知承審法官,哪個案件的當事人基本資料已更改,讓法官更容易掌握案件情況。目前,該服務已經部分建置完成,正在測試中,而未來,也初步規劃要與監獄、看守所的名籍股資料串接,若被告被監禁,那文件送達地址也需更改。

儘管要推動司法資訊體系的數位轉型並非易事,司法院還是在王金龍的帶領下,在去年啟動了5年14項數位計畫,除了軟硬體設備持續整合升級,司法院也開始導入新興科技如AI、區塊鏈,在傳統司法領域尋找創新服務的可能,比如法庭語音辨識計畫,就是想建構司法專用的語音辨識模型,來取代書記官的文字聽打作業,並縮短開庭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