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發展AR眼鏡,臉書也計畫將其手機上的Spark AR開發平臺深化,變成以後AR眼鏡可用的平臺,以打破虛實的界限。此外,臉書Reality Labs實驗室也正在發展做為AR底層技術的核心基礎架構,稱之為Live Map,以建構複雜的AR世界。

09/21~10/04精選AR‧VR新聞

 臉書    AR眼鏡  

臉書證實正在開發自有品牌AR眼鏡,最快幾年內問世

傳聞多時的臉書AR眼鏡,在今年臉書Oculus Connect開發者大會上,臉書也首度證實了這項消息,臉書VR部門負責人Andrew Bosworth在第一天主題演講上公開揭露該公司正在開發自有品牌的AR眼鏡,並且目前已有幾款AR眼鏡原型開發完成正在測試,不同於VR是在封閉虛擬環境,Andrew Bosworth表示,透過AR可以與靠近我們的人群和遠離的人有更密切聯繫,而且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都可以同步與共享體驗。

不過,他強調,距離技術成熟到可以推出商品,還需要幾年時間。為了發展AR眼鏡,臉書也計畫將其手機上的Spark AR開發平臺深化,變成以後AR眼鏡可用的平臺,以打破虛實的界限。此外,Andrew Bosworth也透露,臉書Reality Labs實驗室也正在發展做為AR底層技術的核心基礎架構,稱之為Live Map,這是一個共享虛擬世界地圖,涵蓋多層架構,包括機器感知、電腦視覺和一系列核心技術與構建VR環境所需的軟硬體,以建構複雜的AR世界,例如,當你和父親待在客廳,AR眼鏡會搜尋之前已經存在的3D空間地圖,替換掉原本室內場景,可以讓你瞬間移動到世界各個角落,還可以分享現實的資訊。

臉書    意念控制  

瞄準更自然互動的AR及VR社交應用,臉書買下神經介面開發商CTRL-Labs

5年前,臉書以20億美元買下VR新創Oculus,推出可手持操控的VR頭戴設備,開創VR虛擬世界用於新的社交互動模式,近日,臉書進一步宣布已收購美國神經介面平臺開發商CTRL-Labs,該公司主要以發展腦波意念控制技術為核心,還打造了一個偵測神經訊號的腕帶裝置,只要接收到腦部或神經的電力訊號,就能執行動作,不僅能以手部動作輸入資訊,即使手部沒有動作,也能通過意念來控制輸出。

官方表示,未來CTRL-Labs團隊將加入臉書的Reality Labs,以協助發展相關技術,加快在消費者產品中嵌入神經介面的腳步,這也意謂著,以後臉書Oculus VR用戶可以在虛擬世界更自然交流與互動。雖然,雙方並未公布交易細節,但據悉本次交易金額落在5億~10億美元之間。

AR    IKEA  

IKEA家具AR預覽有新功能,可搭配不同家具組合來決定房間布置

IKEA近日替自家的家具AR應用IKEA Place發布更新,讓使用者可以一次預覽整個房間的AR家具,不需要個別預覽,就能裝修自己的新房。原先這款App一次只能預覽一款AR家具,無法同時查看多個不同種類家具,如躺椅和檯燈組合等,新版則是解決了這個問題,現在,顧客打開手機相機,即可模擬將多個虛擬家具擺放在現實世界的客廳或房間裡,並依據這些家具組合的配置,是否適合自己的客廳或房型,再決定要不要購買。不過,目前僅先適用於iOS版本,Android稍晚才會推出。

Facebook    Oculus  

臉書推出綁定PC的Oculus Link連接服務,可讓獨立Quest執行Rift遊戲內容

在近日舉行的Oculus Connect開發者大會上,臉書還發表了可以將獨立VR頭戴設備Oculus Quest綁定PC的Oculus Link連接服務,讓該裝置用戶不需要更換設備,就能體驗到到原本使用舊有的Oculus Rift才能玩到的VR遊戲或內容。

臉書表示,只要通過一組USB-C介面(包含USB-C 3.1或更新介面),就可將Oculus Quest裝置與PC相連,並在這個VR頭戴設備上來觀看使用者在Rift帳戶的VR遊戲或內容,臉書也透露,之後將推出加長型、頻寬更大的連接介面,以便同時為Quest充電。臉書預計將在11月釋出這項更新。

VR    Jaunt  

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買下VR/AR新創Jaunt軟體、技術

去年決定中止VR事業,改全力搶攻AR市場的美國虛擬實境新創Jaunt於30日宣布已將其軟體、技術與其他相關資產出售給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2013年成立的Jaunt,以提供拍攝高畫質的360度全景影片所需的設備而聞名,後來也積極拓展VR業務,不只開發VR專用攝影機,也提供各種VR影視內容體驗,只是隨著該公司近年來VR業務拓展不如預期,去年,該公司決定轉向AR,就連自家創辦人Arthur van Hoff也離去,改到蘋果AR研發部門任職。不過,對於這次收購,雙方並未揭露更多細節,Jaunt XR總裁暨執行長Mitzi Reaugh僅在自家聲明稿中提到,Jaunt團隊已經打造領先的軟體,對於與Verizon一起迎向下一篇章感到興奮。

臉書    社交VR平臺  

打造嶄新的VR世界,臉書預告將在明年推出新的社交VR平臺Facebook Horizon

臉書正在準備要把人們帶到全新的社交虛擬實境世界,計畫在明年推出全新的社交VR平臺Facebook Horizon,在這個VR世界中,人們可以玩遊戲、從事各樣的活動,能夠交朋友,也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活動與世界。

根據臉書的規畫,Facebook Horizon將基於Rift平臺,並支援可獨立運作的Oculus Quest頭戴式VR裝置。臉書旗下的VR團隊Oculus表示,VR是個與朋友一起閒晃、玩遊戲及看電影的好去處,但它同時也是一個可以學習新技巧及探索世界的奇妙方式,在進入Facebook Horizon世界之前,每個人都將先設計自己在VR世界裡的化身,從風格到身體的特徵等,以充分表達自己的個性。Facebook Horizon測試版將在明年初問世。

華為    虛擬實境  

華為新一代VR眼鏡亮相,擁有3K畫質,也加入動態渲染處理效果改善畫面暈眩感

華為在26日發布一款名為Huawei VR Glass的新款虛擬實境眼鏡,這也是該公司繼2016、2017年推出的第3代VR眼鏡。新一代VR眼鏡外型近似太陽眼鏡,不只鏡框更薄,重量也很輕,僅166克,另外,在眼鏡上的鏡片則是配備兩個獨立的Fast LCD螢幕,可以提供高達3K解析度畫面,並且可支援動態渲染技術,以改善畫面影像,降低暈眩感。使用者也能依本身的近視度數來調整AR眼鏡的配戴度數。該裝置還內建雙聲道,並支援3D立體聲音效。在影音內容方面,也支援了各大主流內容平臺,包括愛奇藝和優酷等,讓使用者可以在這個裝置上來觀看電影與熱門影視。每款售價2,999元,預計12月推出。責任編輯/余至浩

圖片來源/CTRL-Labs、臉書、IKEA、華為、Hacking STEM

 更多AR‧VR動態 

1.用手勢偵測取代VR控制器,臉書計畫讓Oculus Quest具備手勢追蹤功能

2.AR電商解決方案商NexTech推出自助式服務的3D AR發布平臺ARitize

3.看好臺灣AR科技發展能量,Google聯手資策會在臺舉辦ARCore技術論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