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電機在Innovation Hub展示微型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目前已啟用的創新中心有16個,臺灣的創新中心正在建置中,預計11月會開幕。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近兩年來因應邊緣運算興起的趨勢,陸續推出微型資料中心(micro data center)解決方案,其中三個系列R-Series、C-Series與S-Series已經在今年亮相,將在第四季於臺灣上市。而位於新加坡的施耐德亞太區總部,也在創新中心(Innovation Hub)展示了微型資料中心的實際應用情形,要讓企業能一窺其內部構造,根據需求來選用合適的產品。

施耐德對微型資料中心的定義,是在一個獨立機櫃中,就可以部署完整IT基礎架構。微型資料中心採取模組化設計,讓企業能根據部署環境與需求,來選擇軟硬體設備與系統。

依據部署環境的不同,微型資料中心也區分為三種類型。首先,FX-1是是採用封閉式設計架構,整合不斷電系統(UPS)、冷卻系統、環境監控系統,能透過硬體設備的溫度變化自動調整空調風量,進而節省能源消耗。施耐德表示,這套解決方案適合部署於較不安全的環境中,如倉庫、工廠、偏遠地區、閣樓等場域,能克服環境中有大量微塵、可能遇水、雜放多種機臺、溫濕度不可調節等問題。

取封閉式架構的FX-1,機櫃高度42U。單一機櫃上就設置了刷卡、密碼驗證功能,通過身份驗證者才能開門。

環境監控系統的儀表板,可以用來即時監測溫度、空氣流動、噪音,以及硬體設備健康狀況、電池壽命、用電量等。

開啟機櫃後,最下方的設備是冷卻系統,會有空調維持冷空氣的循環,而上面一層則為不斷電系統,也能直向放置在側邊,省下來的空間就能放置更多機架與設備。

而C-Series微型資料中心,其外型設計像一般傢俱櫃,大約是半個人的身高(18U),是專為商業場所設計,能放置於零售業店面、辦公室、機場、銀行等中度安全性的環境中,且因放置處更貼近人群,櫃門內部還有厚厚一層隔音材質,避免機器運轉噪音影響他人作業。

截圖自官網,外型像一般家具櫃。

櫃門內部有一層來隔音的材質,確保機櫃不會發出任何聲音,櫃子後面也設有多排風扇來散熱。

S-Series則是設計成非密封式的機櫃,適合部署在溫度可控、人員進出需要權限等安全性高的環境中,比如一般企業IT機房等。由於這個機櫃並非密閉式空間,環境溫濕度的偵測與就更顯重要,因此,機櫃經身份驗證開啟後,上層機架有一臺蒐集環境數據資料的遠端機架監控設備(NetBotz Rack Monitor),搭配兩個無線的小型感測器去蒐集數據,感測器也能移動到內外部機架的任意位置。

機櫃的外部有兩個感測器,能夠蒐集溫濕度資訊並反饋給機櫃內的設備來分析。

由上往下數第二個設備,就是用來蒐集環境數據資料的遠端機架監控設備。 

這三種微型資料中心解決方案,與一般大型資料中心不斷電系統中,所使用的電池種類也不同。大型資料中心所使用的電池多為碳鋅電池,部署成本較低、但電池壽命也僅有3-5年;施耐德表示,鋰電池才能滿足微型資料中心需要體積較小電池的需求,在有限空間內部署數量更多,不僅有效節省空間運用,電池壽命更長達10年,儘管部署成本較高,但長久來看卻更環保節能,且維運成本更低。因此,施耐德也特別改採用鋰電池取代碳鋅電池作為微型資料中心的發電設備。

目前採用微型資料中心的許多客戶,大多是在應用邊緣運算的前提下,有使用VM、超融合架構硬體設備的需求,因為這些設備的耗電量更高,且硬體機臺的溫度升降較不可控,需要更即時的機櫃冷卻系統來協助控溫,才能維持機器正常運作。

鋰電池的部署成本較高,但長期來看卻能帶來更大效益。

而微型資料中心三種解決方案中,透過IoT感測器即時蒐集到的設備數據,能透過部署在Azure雲端的EcoStruxre平臺來管理,如果偵測到異常情形將直接在儀表板上反饋。比如某企業在全球各地共50處設置微型資料中心,地圖上即可清楚看到每個資料中心的運作情況,如果臺灣的資料中心出現報警,如設備通訊有問題、電力未輸出、供給設備的電壓或頻率不能支持運作等,都能即時回報到中央儀表板,並能迅速查閱當地的維運人員,通知對方去解決問題。

從儀表板上可以去監測每個地點的資料中心設備是否發生問題,若發生問題能即時查閱可聯絡的在地維運人員前往處理。

運用Azure雲端來執行數據分析,能夠檢測出設備的健康分數。比如透過不斷電系統電池的壽命、溫度、零組件使用等數據,就能得到一個分數(圖右邊紅色數據),也能進一步檢視導致這個分數的原因,再由人力判斷是否有需要進一步維修的需求。

這是分別就電池溫度、壽命,UPS總負載量、壽命而製成的圖表。

這是較大型資料中心的溫度分佈圖,能做到即時的監控,當給定指令改變冷卻系統的風量與風向時,溫度分佈圖會隨之改變,且能一目了然的檢視是否有溫度過高,甚至顏色上升至橘紅色的位置,並盡快做出調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