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日前宣布,買下臺南科技工業園區的土地,將興建在臺第二座資料中心。(圖為示意圖,為Google他處機房)

圖片來源: 

Google

重點新聞(2019/09/05~2019/09/18)

  Google     機房     臺南   

Google買下臺南用地,將興建在臺第二座資料中心

近日,Google全球基礎建設與能源部資料中心專案負責人Mark Dolan宣布,Google買下臺南科技工業園區的土地,將興建在臺第二座資料中心。Google於去年啟動智慧臺灣計畫,除了在臺灣建立亞洲最大的研發團隊、培育AI及數位行銷人才之外,Google還和經濟部合作,共同推動產業合作,而計畫在臺建置第二座機房,也是由經濟部工業局居中牽線,促成其在臺的新一項重大投資案。

儘管,Google尚未公布該資料中心的動土時間、確切建廠位置、占地面積與投資金額,但大略估算,南科工與Google在臺第一座於彰濱工業區的機房相距至少120公里,達到多數企業異地備援需逾100公里的要求,加上金管會已宣布銀行資料也能委外上雲,該新機房將讓Google具競爭優勢,成為金融業上雲的選擇。且Google年初宣布和永鑫能源、臺鹽綠能等業者合作,在臺南魚塭架設4萬個太陽能板,以漁電共生的方式種電,可能就是為了因應新機房用電調度的需求。未來完工後,該機房可望成為亞洲第3座、全球第16座的Google資料中心。(詳全文)

  金管會     金融業     雲端服務   

銀行上雲規範修正完成,外銀採境外母集團之私有雲,得報備及補正辦理

金管會於9月12日宣布,完成「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之修正,將於近日發布施行。金管會於6月底時,擬具條文修正草案,於過去2個多月的法規預告期間,金管會表示,其收到外界對預告條文相關執行面之疑義,然而,無修訂條文內容的需要,會列入問答集及條文立法說明,與法規發布時,一同公告,以利業者遵循。

金管會就外界所提執行面之疑義,整理了三大公告重點,首先,金融機構應視其業務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採取適當方式分散業務,避免將多項業務委託同一雲端服務業者。其次,有關主管機關核准得免於我國境內留存備份之考量因素,金管會會於審核時,考量境外環境之穩定及資料保護法規不低於我國標準。最後,外銀作業委託境外母集團再複委託雲端服務業者,如屬母集團自建私有雲,不涉及第三方雲端服務者時,得簡化以報備及補正程序辦理。適當導入雲端服務可提升經營效率及節省成本,金管會期許,金融機構審慎評估委外雲端服務之風險,以兼顧作業品質並強化客戶權益之保障。(詳全文)

  華碩     中科院     MOU   

華碩與中科院將合作建置雲端資料中心

華碩近期宣布,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計畫於三大領域展開交流,包含建置雲端資料中心、人工智慧發展平臺以及物聯網相關應用。中科院作為政府單位同時屬國防體系,華碩將提供其數位轉型所需的解決方案,並將軟硬體整合的技術,以及建置大型AI雲端平臺的經驗,運用於中科院的合作項目上,另外,雙方團隊將一同研究發展人工智慧、物聯網以及雲端運算等領域的應用。(詳全文)

  AWS     EFS     降價    

AWS大幅調降Amazon EFS不常存取儲存層價格

AWS日前公布雲端儲存服務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EFS)最新的計價方案,調降用戶搭配生命周期管理功能(lifecycle management)使用低使用率(infrequent access,IA)檔案儲存類別的儲存成本,每月每GB從原先0.045美元,降為0.025美元。透過生命周期管理功能,系統會自動監控儲存層資料的存取行動,找出常用與不常用的檔案,用戶不需人工辨識,就可了解資料應存放在EFS的標準儲存層或IA儲存層。兩個儲存層都能讓用戶隨時存取檔案,不過,標準儲存層為個位數的毫秒延遲,而IA儲存層則可能為兩位數字的毫秒延遲。

企業用戶可以自行調整生命周期管理的政策,以及定義要移至IA層資料的規則。以100TB的檔案為例,若8成為高使用率、2成為低使用率,儲存費用為8千美元,但若所有檔案都儲存於標準層,費用則為3萬美元。AWS表示,用戶改變檔案存取模式,最高能夠節省92%的檔案儲存成本。(詳全文)

  AWS     區塊鏈     分類帳資料庫   

AWS為自家資料庫增添新成員Amazon QLDB,以區塊鏈技術供企業儲存不可竄改資料

AWS去年底在自家re:Invent大會上,宣布採用區塊鏈技術的分類帳資料庫服務Amazon Quantum Ledger Database(Amazon QLDB),日前AWS終於正式釋出該項服務,供使用者儲存不可竄改的資料。該服務是要為儲存資料,提供一個權威資料來源,儲存完整且不可竄改的資料提交歷史。Amazon QLDB支援開放標準查詢語言PartiQL SQL,該語言與SQL相容,可查詢關聯式、半結構化和巢狀的資料,另外,該服務提供用於驗證的API,讓使用者以加密方式,驗證歷史記錄的準確性與合法性。

AWS表示,這項服務不可竄改的特性,尤其適合電子商務、運輸及物流、人力資源及工資、製造業和政府應用程式等場景,以維護資料儲存的完整性和歷史儲存的記錄。新服務現階段於美國北維吉尼亞州、俄亥俄州、奧勒岡州、歐洲愛爾蘭以及日本東京,共5個區域釋出。(詳全文)

  AWS     Outposts     本地部署   

AWS伺服器硬體AWS Outposts,年底開賣

AWS近期就去年年度大會re:Invent推出的整櫃式主機AWS Outposts,發布最新產品進程。AWS運算服務部副總裁Matt Garman表示,該產品將於今年底正式釋出。AWS Outposts可以讓企業在自家資料中心部署一套AWS原生基礎架構,或者是一套VMware Cloud on AWS平臺。Matt Garman也透漏了一系列AWS Outposts的亮點,該主機會支援具或不具本地儲存選項的Amazon EC2實例,包含C5、M5、R5、I3en和G4系列,以及區塊儲存服務Amazon Elastic Block Store,還會支援RDS、ECS、EKS、SageMaker和EMR。換句話說,AWS Outposts將不只是虛擬機器,未來也可以將AWS雲端容器服務和AI部署服務,打包帶到自家機房裡安裝。(詳全文)

  VMware     收購     安全廠商   

VMware收購資安公司Carbon Black,強化企業端點的安全防護

VMware日前再度宣布新的收購案,買下提供終端防護產品的安全廠商Carbon Black。該公司旗下主力產品為網路威脅大數據與行為分析雲端平臺,專門提供企業端點安全防護,全球有5600多家用戶採用,此收購交易的價值為21億美元。交易完成後,Carbon Black的產品將可結合VMWare現有安全產品包括AppDefense、Workspace ONE、NSX和SecureState等,於雲端和本地端,提供企業用戶進階威脅偵測及深層應用分析的服務。Carbon Black的產品將透過VMware和Dell的直銷及經銷通路,銷售給各類企業。此宗收購案預計在2020年1月31日完成。(詳全文)

圖片來源/華碩、AWS、Carbon Black          攝影/洪政偉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收購雲遷移技術提供商Movere (詳全文)

2. Google整合式物件儲存空間Cloud Storage更新Hadoop連接程式,強化欄式資料格式支援(詳全文)

3. 為培養潛在客戶,甲骨文推出雲端服務新方案Oracle Cloud Free Tier,供用戶免費使用旗下部分雲端服務(詳全文)

4. GCP用戶現可在GKE上執行大數據分析服務Cloud Dataproc的Spark工作負載(詳全文)

5. 嫌從AWS轉換Wunderlist API到Azure麻煩,微軟欲關閉待辦事項清單程式Wunderlist,創辦人要買回(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