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蘇文彬

國內正進行5G頻譜競標前置作業,NCC開始受理業者申請參與競標,按進度年底可望完成釋照,明年臺灣可望邁進5G元年。在即將進入5G之際,搶在今年上半年推出5G服務的韓國分享了該國5G發展的經驗,韓國5G服務上路至今,用戶成長快速,已有超過200萬用戶。

今天在NCC指導、電信技術中心主辦的數位創新國際趨勢論壇中,韓國5G論壇執行委員會國際事務副主席李炫又來臺,分享韓國在全球5G首波商用化的成功經驗,作為臺灣未來發展5G的借鏡。

李炫又指出,今年4月韓國由三大電信公司,SK、KT、LG U+宣布開通5G手機服務,今年6月5G用戶數已超過130萬,現在已超過200萬用戶。儘管現在還沒有太多的上網裝置,三星和LG各自推出5G手機,但預期蘋果年底可能會推出5G手機,消費者將有更多的選擇,帶動用戶更快成長。

韓國現有約6740萬行動用戶,至去年7月為止,滲透率達126.5%,IoT裝置已超越手機,成為帶動韓國行動用戶數成長的火車頭。超過8成為4G用戶,5G雖僅佔2%,但成長速度相當快。

在去年的韓國平昌冬季奧運中,韓國政府利用這個全球體育界的盛事,支持電信業者測試展示各項5G應用,去年6月更釋出了3.5GHz及28GHz兩個頻段,其中3.5GHz的執照期達10年,28GHz的執照效期則是10年,三家電信投入35億美金取得頻譜,先以R15版標準建置網路,等明年R16版正式標準底定,可望採用最新的標準版本。

目前韓國先在六個主要城市提供5G服務,並在高鐵行經地帶布建5G網路,現已有6萬個車站布建5G熱點,未來5G服務將擴大到更多城市,韓國三家電信商正加速網路訊號涵蓋,今年底5G將涵蓋韓國8成的人口。儘管電信商積極擴大5G涵蓋範圍,但李炫又表示,因5G採用高頻段,在室內環境的訊號上還有待加強,未來將利用微型基地臺改善。

在推動5G的發展上,韓國政府無疑扮演了相當有力的角色,韓國科技部及5G+策略委員會為主要推手,委員會設有兩個主委,一位由部長兼任,另一個來自民間產業代表,以平衡政府及產業的意見,韓國政府的戰略願景是在5G還有接下來2020年之後的5G+居領先的地位。

政府之下還有不同的產業組織,各自聚焦在技術標準、研發和測試、政策研究及應用推廣,韓國5G論壇是其中之一,成立於2013年的5G論壇以推廣5G相關應用為主,剛開始4年以5G推廣為重點,接下來重點是增加5G的應用,論壇成員來自韓國的產官學界,另外,韓國5G論壇也和歐洲、日本、中國、美國等其他國家建立合作,並準備在今年12月召開5G垂直高峰會。

韓國政府幾年前制定5G發展策略,原本預定2020年推出5G,現在提前到2019年,在全球5G網路布署上居領先地位,李炫又指出韓國5G商用時程提前的原因是韓國政府擬定了完整的政策,包括提早釋出頻譜資源,讓產業可以及早準備,同時也降低不確定性,目前在韓國有三星、LG兩家設備商,KT、SK、LG U+三家電信商,彼此間既競爭也有合作。

政府與民間攜手推動自駕、公共安全等5項測試專案

儘管5G的殺手級應用仍在摸索中,在韓國檀國大學任教的李炫又分享了他的看法,綜合各個市場研究,5G帶動的產值裡,製造業可能是主要受惠的產業,其次是汽車及金融服務業等等,雖然各國家的國情不同比例上會有差異,但應該相差不遠,5G雖然是通訊產業上的革新,但也將是其他產業的催化劑。

為了瞭解5G在產業現代化中可以發揮的效益,韓國政府在5個不同領域進行測試,將會在明年底完成,兩個測試案由KT、兩個測試案由SK執行、一個為半官方機構ETRI負責,領域包含自動駕駛、公共安全、智慧工廠、AR/VR、智慧城市,這些測試案也和釜山等地方政府合作。

韓國政府推動的5項垂直領域測試專案,包括KT主導的自動駕駛測試專案、災害/公共安全專案,還有SK進行的智慧工業、AR/VR專案,以及ETRI測試的智慧城市等,測試專案執行時間約2年半,花費8000萬美元經費。

在自動駕駛的專案中,KT和韓國交通安全主管機關合作,測試包含自動駕駛的公共及個人運輸載具、週邊輔助系統,例如V2X通訊, 14條測試路段涵蓋高速公路、城市及郊區等駕駛環境,以5G布建基礎建設,例如監控攝影機、監控中心、交通號誌等。

在公共安全部份,韓國將在明年底完成全國安全網的建置,目前是以4G LTE建置公共安全網,而在KT的測試案中是以5G測試,研究的主題包括火災、交通意外及建物倒塌時,如何運用科技協助監控、緊急處置。

SKT進行的智慧工業測試,包含了機器視覺、多功能機器人測試,還有以5G及AR為基礎的工廠作業引導,以及建立低延遲、高頻寬、大量連結的5G企業專網。

至於媒體業的測試專案,則是在既有4G LTE應用上進行延伸,測試更低的延遲、更大的頻寬、AR/VR服務的可能性。

最後一項由ETRI執行的智慧城市專案,主要評估如何運用5G提升智慧城市的機能,包括了無線化的CCTV監控、無人機的公共應用,利用雲端服務改善城市交通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