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Nvidia昨(9月4日)宣布與華碩聯手,以Quadro RTX 6000 GPU來打造效能更強的筆電型工作站ASUS ProArt StudioBook One,鎖定影像創作者市場,將於歐洲最大消費性電子展IFA中首次亮相。

這是第一款搭載Quadro RTX 6000 GPU的筆記型電腦,同時兼具桌上型工作站的高運算性能,及筆電的便攜性。其中,RTX 6000所用的新架構Turing架構,內建了Tensor核心和RT核心,能提供即時光線追蹤(Ray Tracing)技術、高階的著色和AI增強工具,再加上24GB超高速記憶體,可快速進行專業影像處理流程和大量複雜運算,來提高3D動畫製作、場景渲染(或稱算圖)、8K影片剪輯的順暢度。

Nvidia宣稱,這款ASUS新筆電,不論在影片編輯、影像渲染還是AI執行表現上,與高階的桌上型工作站表現相差不到10%(如下圖)。

以RT核心加速即時光線追蹤

這款筆電所用的RTX內建了RT核心,可用來加速BVH計算流程,Nvidia宣稱,可達CPU的100倍,來實現即時光線追蹤。Bounding Volume Hierarchy(BVH)演算法是常見的光線追蹤技術,可讓畫面中的影像光影更逼真,更貼近真實世界。有別於直接計算光線投射的點,BVH以立方體來尋找光線落在物體表面的點,比如先以1個大立方體,框出光線可能投射到的物體表面,之後在該區又以1個較小的立方體縮小範圍,以此類推,直到鎖定光線投射的精準位置。此外,Nvidia去年也開發了Deep Learning Super-Sampling(DLSS)演算法,透過學習產生類似高畫質渲染的影像,以提高渲染效率。這款筆電也採用進階的Nvidia Optimus技術,不用重開程式或開機,就可切換程式所用的顯示卡是獨立顯卡或內建顯卡。

IFA大會上將發表11款新的RTX Studio筆電,Nvidia也宣布,新增6款桌上型工作站,包括了Acer ConceptD 900和ConceptD 500、ASUS ProArt Station D940MX與Mini PC ProArt PA90,以及HP Envy Desktop和MSI Prestige P100。

不過,ASUS ProArt StudioBook One這款筆電尚未量產,全球上市時間與售價也尚未確定。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