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13示意圖

《The Information》報導,蘋果將在iOS 13中針對VoIP app限制背景運作以確保用戶隱私,預料將直接衝擊臉書、WhatsApp和其他VoIP app迫使其變更設計。

在之前iOS版本中,第三方VoIP app如WhatsApp使用PushKit VoIP API以背景作業方式,蒐集手機運作和偵測來電,以便更快接聽到電話。但蘋果今年WWDC中預告,秋天釋出的iOS 13將限制這些app只能用PushKit API作為通話用途,不得以背景運作。

消息人士指出,這項變更將直接衝擊臉書旗下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以及Snapchat、Wechat等其他VoIP app。其中WhatsApp許多功能,包括端到端加密都得仰賴PushKit API,因此在iOS 13推出勢將忙得人仰馬翻,而其他app也必須重新設計。

報導引述蘋果之前負責App Store審查的主管指出,Facebook Messenger到現在還是使用VoIP背景運作模式,它是藉此接聽資料、全程監聽用戶還是更新主要app的內容蘋果完全不清楚,但這些都不是不可能。

臉書則回應iOS 13的修改對其影響頗大,臉書正在和蘋果討論最適當的作法。但臉書強調該公司app使用PushKit VoIP API是為了提供「世界級」的隱私通訊,而不是要蒐集資料。

這並不是蘋果第一次因為隱私問題槓上臉書。早在去年劍橋分析案爆發時,雙方執行長就曾透過媒體隔空交鋒,庫克認為臉書應受到更嚴格管制,但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反擊庫克在耍嘴皮子。今年初臉書被發現以付費模式,誘使未成年用戶同意以VPN App蒐集其上網活動資訊,被蘋果認定違反規定而取消iOS app的憑證。最新版iOS 13及iPadOS也將加入隱私登入系統Sign In with Apple,宣示挑戰垃圾郵件,以及總是在追蹤用戶的臉書和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