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在WWDC 2019大會上,蘋果發表了iOS 13iPadOS、代號Catalina的新版MacOS及新版MacPro產品。連同iOS及iPadOS,蘋果也宣佈登入系統Sign In with Apple,並強調隱私保護功能以挑戰總是在追蹤你的臉書和Google,也可望阻絕垃圾郵件問題。

蘋果軟體工程部門副總裁Craig Federighi周一在開幕演說中宣佈這項新工具。他公開點名臉書和Google的單一登入系統是用來追蹤用戶的上網行蹤,並且會引來無窮的垃圾郵件,但利用Sign In with Apple則可免於被追蹤。

一般用戶在註冊某項網站服務或app時,會被要求輸入電子郵件信箱,或是要求用戶以臉書及Google帳號登入。這麼一來,用戶信箱位址或是社交網站帳號不是被這些網站或app取得,就是透過廣告網路被分享給第三方廣告商。

而Sign In with Apple的作法是當iOS(及iPadOS)用戶登入網站或app時,作業系統會讓你決定是否分享真實的電子郵件。如果用戶不願意,則系統會產生一個專屬於該app或網站的隨機郵件信箱。這些郵件信箱為蘋果代管,因此一旦app寄送垃圾郵件就會被導向蘋果。

這一來可以阻絕垃圾郵件後患,二來,由於每個隨機產生信箱都只專屬一個app,如果用戶信箱被分享給其他第三方單位也可以追蹤到是由哪個app為之。如果用戶不想使用這個app只要切斷這個重導向路徑即可。

蘋果指出,本功能讓用戶可以Face ID或Touch ID驗證,它還內建雙因素驗證提供多一層安全。而蘋果也會使用Sign in with Apple作為用戶側寫或紀錄其活動。

另一方面,有開發人員發現蘋果可不來柔性勸導那套,它會強制施行。蘋果在今天(6月4日)更新的開發商規範中也說明,今年Sign in with Apple正式釋出後,支援第三方登入工具的app,都必須提供這項功能作為用戶選項。

Sign In with Apple預計今年秋天隨iOS 13及iPad OS正式版正式釋出,並將在夏天進入beta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