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蘋果,Amazon

由於利用約聘人員或員工側聽分析AI語音助理的錄音引發隱私爭議,蘋果、Google和Amazon分別暫停人工分析,或讓用戶決定是否參加錄音蒐集的方案。

媒體接連爆料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和蘋果Siri和使用者的對話,都在用戶未知情之下,交由約聘人員或員工轉錄、標註及分類,其中甚至有許多被誤啟動而錄下的隱私錄音檔。雖然第一時間三家廠商都說,是為了提升AI助理能力不得不做,而且已有隱私措施,不過在輿論壓力下,仍然做出了修正。

上周被衛報爆料的蘋果率先修正做法。Techcrunch報導蘋果於上周全面暫停所有人工分析作業。蘋果並表示將在未來新版的Siri中加入讓使用者決定是否加入的選項。

7月中比利時公共電視VRT NWS報導Google請外包商轉錄、標註Google Home、Home mini消費者和Google Assistant的對話錄音後,德國資料保護主管機關上周宣佈已經介入調查。Google表示,已經自7月10起暫停在歐洲的人工錄音分析三個月,並正在研議如何告知消費者其資料運用方式。

最早被彭博發現的Amazon遲至上周才宣佈修正方式。Amazon原本已設立隱私入口網站,方便Alexa用戶了解自己被蒐集了哪些資料。The Verge報導,Amazon已更新入口網站的用語,更清楚告知用戶有權退出錄音蒐集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