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Google Nes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0iLfAV0pIg)

繼4月彭博報導Amazon Echo用戶被交由Amazon員工側聽、分析後,周四比利時媒體報導顯示Google也做同樣的事。Google除了重申有用戶隱私保護措施外,並說將追究爆料者責任。

比利時公共電視VRT NWS報導,Google聘僱外包人員側聽Google Home、Home mini等產品消費者和Google Assistant的對話錄音後,進行轉錄、註解及分析。

然而即使用戶未說出「Ok Google」這類的提示,Google Home也偶爾會錄下用戶對話。報導實驗後證實的確會有被Google Home等產品不小心錄音的情形。外包人員曾經聽過女性用戶發出的哀嚎聲,似乎發生攻擊或暴力事件。報導引述一名外包語音審查人員說法:「這些不只是聲音,而是活生生的人」。

不過一如Amazon對 Echo事件的說法,Google也說,由人類側聽及分析用戶錄音,是提升AI語音助理的必須。Google昨日也透過公司部落格回應這項報導,表示該公司在資料分析審查過程中採取多項措施來確保用戶隱私。首先只有0.2%的聲音檔被用來審查,且這些檔案並不會和用戶帳號關聯以指認用戶身份,審查人員也會被要求略過背景對話或其他噪音。

Google也強調Google Assistant只會在用戶說出Hey Google,或實際啟動Google Assistant,才會將聲音傳回給Google,此外也有閃爍標示及文字顯示Google Home正在傳送聲音給Google。同時Google也會透過多種方式防止誤啟動或誤錄音問題。此外,使用者還可以到Google 帳號設定關閉Google Home儲存錄音及定期(3個月、18個月)自動刪除聲音紀錄。

此外,Google將追究洩密給比利時媒體的外包語音審查員相關法律責任。Google表示公司得知一名語音審查員將機密的荷語用戶聲音檔洩露給媒體,已經違反公司的資料安全政策,Google的安全及隱私部門已啟動調查,也將採取行動以防止類似「不當行為」再發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