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美國政府要求科技業者的加密通訊技術,應該為執法需求網開一面。澳洲國會也通過反加密法案,要求業者必須協助官方取得加密內容。英國情治機關也建議科技公司針對加密通訊軟體,發展可供調查單位監聽特定對象對話內容的技術。美國政府示意圖(圖片來源/needpix,shorturl.at/bijvW)

通訊加密技術顯然讓政府及警方十分反感。美國司法部長周二在一場網路安全會議上指出,加密讓網路犯罪防治變得更加困難,Google、蘋果和微軟等科技公司為其軟體加入存取資料的後門,不但做得到也必須這麼做。

美國司法部長Bill Barr在紐約福坦莫大學舉辦的國際網路安全會議上指出,現今服務供應商、裝置製造商和應用開發都在發展、部署只能從用戶端解密的加密技術,且拒絕提供允許執法機關在特定狀況下「合法存取」的技術。如此一來警方愈來愈無法存取即時通訊內容,或是存在手機或電腦上的資料,即使有搜索令也辦不到。

他說,現今連搜查令也無可奈何的加密技術,讓危險罪犯的通訊和犯罪活動,得以隱藏於堅固的數位防護後,已經對社會造成極大成本。除了嚴重損及執法機關事前偵查和防範,也減低犯案後警方緝兇的能力,讓罪犯肆無忌憚,並使網際網路和通訊變成一個無法無天的地帶(law-free zone)。

司法部認為科技業者在產品、服務、和平臺提供加密時,有必要保留合法存取的機制,讓有適當法律權限的政府機關穩當、迅速及機巧地存取到資料。Barr說,民間科技廠商明明有豐沛人才可以開發這種科技,卻搬出漂亮辭令說這件事做不到。他說,這事不但「做得到,而且有必要」,他相信廠商可以開發出不減損加密安全,又能允許合法存取加密內容的技術。

雖然Barr沒有明說,不過顯然指的就是蘋果。蘋果在2015及2016年拒絕聯邦調查局(FBI)開發有後門的iPhone作業系統,以供警方偵辦案件。執行長庫克指出這種作業系統不存在,而且也太危險而不應存在。這使得FBI局長Christopher Wray在去年同一場網路安全會議會議上重申,加密的智慧裝置屬於「重大的公共安全議題。」

不只美國政府想要刺探加密通訊。2017年俄羅斯加密通訊程式Telegram,因拒絕提供加密金鑰而被判罰款。上個月俄國情報機關外包商遭駭,因而洩露該國政府正在打造Tor網路反匿名技術。

此外, 2018年底澳洲國會通過反加密法案,要求業者必須協助官方取得加密內容且不准對外透露。英國情治機關GCHQ(Government Communication Headquarters)也建議發展可在群組加密對話中悄悄加入鬼魅一般的參與者(ghost participant)以監聽對話內容的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