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CHQ

包括Google、蘋果、微軟及WhatsApp等47個民權組織、安全廠商及科技業者,周四(5月30日)發表公開信,譴責英國情治機關GCHQ(Government Communication Headquarters)去年公佈的監聽加密通訊內容的計畫,將對人權及網路安全造成威脅。

去年11月GCHQ公佈多項論文,其中一篇由兩名英國情報官員Ian Levy及Crispin Robinson撰寫的論文中,提議「特別資料存取權」(Exceptional Access to Data),建議警察應該要在每筆群組加密對話中悄悄加入鬼魅一般的參與者(ghost participant),以監聽對話內容。這種監聽模式需要通訊服務業者隱藏群組用戶一般會接到的通知,以便警方神不知鬼不覺下讀取加密訊息。

包括蘋果、微軟、Google、WhatsApp等7家科技業者、17名數位安全及政策專家、23個人權團體已致函GCHQ,信件說明了鬼魅計畫會如何影響通訊服務商的架構,以及它帶來的危險。

他們指出,鬼魅計畫一旦實作,用戶在確認是否和正確的人對話的驗證過程將遭到顛覆,而可能帶來意料之外的漏洞、增加系統被濫用或誤用的風險。如果使用者無法信任對話另一頭的人,則通訊是否為強加密保護也無關緊要了。這些通訊過程就變得不安全、直接威脅使用者的隱私和言論自由。

科技公司和人權團體要求GCHQ放棄鬼魅計畫或其他可能損及數位安全和人權的行為,表示歡迎進一步討論。

CNBC引述「特別資料存取權」論文作者之一Levy的說法,他們的目的包括遏止恐怖份子,但此一「假設性提案」也希望拋磚引玉,帶動大眾討論,也期盼公開討論達成最佳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