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圖片來源:臉書(https://fbnewsroomus.files.wordpress.com/2015/07/fbwm_cw_01.jpg?w=3240)

周五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和臉書就2018年的劍橋分析資料外洩案可能達成和解,臉書「僅需」支付50億美元。周五臉書股價反而因此衝高,帶動公司市值膨脹超過10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FTC周五以3:2一票之差,通過對臉書處以50億美元的罰金。50億雖然看似天價,但和臉書第一季151億美元營收相較,可說是從輕發落,臉書只要一個月就賺回來了。臉書已為這沸沸揚揚的處罰從財報提撥一筆30億美元罰金,才讓公司淨利降到24.3億美元。

消息一出,臉書周五股價大漲1.8%。Techspot報導,這讓臉書公司市值不減反增104 億美元。

FTC和臉書都未對此做出回應。

去年3月臉書遭英國衛報爆出其資料分析外包商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竊用用戶個資5000萬筆,之後更上修為8700萬筆,引發FTC介入調查這家社群網站龍頭對第三方單位資料分享行為,是否違反了雙方於2011年做出此等行為需取得用戶明顯同意的協議。在FTC委員中,民主黨籍委員主張對臉書加重處罰,共和黨則傾向支持原提案。

報導引述民主黨參議員對此次表決結果極為不滿,形容這次判決對臉書來說,不啻「停車位罰單」和「在手腕上輕輕打一下」,根本不構成任何警惕作用。另一名民主黨參議員Ron Wyden則形容這罰金「對臉書這等規模的公司來說只是被蚊子叮一般」,他並認為「罰多少錢都不足以取代讓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親自為臉書一再侵犯美國民眾隱私的囂張行徑負責。」另一名參議員Mark Warner揚言,這也意謂需要結構性的改變,既然FTC無法或不願捍衛用戶隱私和資料安全,就表示到了國會出手的時候。

本案已經呈交美國司法部民事司做最後判決,時程不明,報導指出最快可能下周就會宣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