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 / 洪政偉

0629-0705

 保險區塊鏈平臺   壽險公會   智能理賠 
臺灣保險區塊鏈平臺新進展,要串接各家醫院進行智能理賠
由壽險公會推動的「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有了最新進展。目前已邁入第二階段的計畫,正在研議串接各家醫院的可能性,希望可以便利保戶,免去跑趟醫院申請資料,再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理賠的流程。壽險公會找來前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擔任諮詢委員,來做智能理賠。其實,臺灣醫師在2016年開始,就得依據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十版ICD-10的診斷碼下診斷,並進行健保醫療申報。不過,每位醫師在醫囑上的文字敘述內容,在中文英文的寫法上會有所差異,更不太會把國際疾病編碼寫在上面,以至於在保險公司理賠過程中,因有些理賠條件不符合,而造成退件甚至是無法理賠的狀況。

楊晴雯表示,一定要讓資料結構化,以國際疾病編碼作為標準,當成醫院與壽險公司之間的溝通橋梁,這樣兩邊才串得起來,做到理賠自動化。在醫界有28年豐富資歷的楊晴雯提到,會參與計畫的原因是他了解醫院有什麼資料,所以在設計的時候會讓醫院與壽險公司的串接更為平順。他更提到,未來這平臺共用後,對醫院與壽險公司來說方便許多,只要連結同一平臺,雙方把標準制訂好即可串接。

壽險公會保險業資訊科技共享平臺召集人翁仲和也透露了平臺最新進程,第一批參與保險區塊鏈保單串接POC驗證的業者,從原本6家新增為7家,新增的業者為元大人壽。採用的2套主流區塊鏈技術Hyperledger與Ethereum,將於今年8月有初步驗證報告出爐,保險區塊鏈平臺第一階段要建立的統一電子保單規格與保單存摺功能,以及「資料保全」,預計年底可先行上線。翁仲和提到,資料保全是讓保戶可以在線上一次做完所有保單的變更,可變更內容初步為電話、地址、Email等,他說,這是以智能廣播的方式,通知用戶授權的壽險業者才能看到,而這也是要落實My Data概念。

 金融業   上雲   金管會 
銀行資料上雲端,金管會准了!符合條件境外公雲也能用

金融業導入雲端服務的相關規範有新進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6月27日宣布,已擬具「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進行法規草案預告,徵求各方意見。關於資料儲存於境外或境內,顧立雄強調,委託雲端服務業者處理的客戶資料以及資料儲存地,要以我國境內為原則。若是資料儲存地位於境外,得遵守三項規定辦理。一是,金融機構需保有指定資料處理及儲存地的權利。二是,境外當地資料保護法規不得低於我國要求。三則是,除了經過金管會核准者之外,客戶重要資料應該要在我國留存備份。

金管會將依照雲端作業委外的重大性與否,區分為「核准制」以及「備查制」。具有重大性的委外作業,或是要將作業委託到境外的金融業者,都得採取申請核准制,事先向金管會提出申請。而不是屬於此範圍的委外作業,則是採取備查制。(更多內容)

 開放銀行   Open API 
臺灣開放銀行大進展!首版Open API標準出爐,13家銀行先支援

臺灣開放銀行有了最新進程,第一階段Open API標準首度公開,目前財金公司建置的開放API管理平臺,已有13家金融機構上架,正在做測試驗證中,首個應用也預計在本季推出。目前,銀行公會採取漸進式作法,推展Open Banking。在三階段的開放措施中首先推動的第一階段是「公開資料查詢」,以非交易面的金融產品為主。第二階段是「消費者資訊查詢」,且須獲得客戶授權,TSP可提供帳戶整合服務。第三階段則是「交易面資訊」,在客戶同意下開放交易與支付,TSP可在整合帳戶後,直接透過App連結帳戶扣款、支付、調整或撥付帳戶資金。

財金公司已於今年6月,完成開放API第一階段「公開資料查詢」的技術與資安標準制定,並已函報金管會鑒核,並進行各機構API上架至管理平臺及訊息驗證作業。財金公司副總經理陳曉玫首度揭露開放API架構,技術標準有2大設計準則,包括共通性與輕便性。此外,開放API還需符合5項共通安控要求。而財金公司建置的開放API管理平臺將成為測試、驗證、上架和轉接的中介平臺。(更多內容)

 金管會   STO規範 
STO規範出爐!金管會將採漸進模式,預告期還有調整空間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6月27日發布了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 Offering,STO)相關規範,法規預告期為2個月,預計在10月前後正式上線實施。金管會訂定的STO相關規範,核定STO為證券交易法的有價證券,並採分級管理制,免申報募資金額上限為3千萬元,超過此限額就得申請進入沙盒實驗。免申報案件的發行規範中,業界仍有幾項抱怨,一是僅限專業投資人參與認購,不開放給散戶認購,且專業投資人之自然人認購限額為每一STO案不得超過30萬元,且不開放外資。再者,STO買賣平臺業者受理的案件,單一平臺所有發行人募資總額不得超過1億元,且平臺受理第一檔STO交易,滿一年後才能再受理第二檔STO發行。

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在一場活動中表示,臺灣在STO規範這領域,可說是有著領頭羊的意味,第一版出來的規範,或許不能滿足各界期待。但是,站在監管機關的立場,金管會想滿足新創業者多元化籌集資金的需求,同時也在乎整個金融市場的穩定與秩序,這是兩個不同價值的權衡。他也提到,金管會將採取的是漸進模式,先把平臺設計出來,在平臺運作的過程中,發掘會遇到的問題,再去尋求調適。而對投資人資格限制能否更為寬鬆?黃天牧則表示,未來不排除會有外國投資人參與的可能性,但因涉及不同主管機關權責,預告發布後金管會將去洽商央行。他個人也認為,STO規範第一版只是第一步,在這2個月的預告期,其實還有空間討論與調整。

 電子支付   金管會 
金管會公布電子支付3大修正
為了提升電子支付機構服務完整性,以及使用者儲值電子支付帳戶的便利性,並強化電子支付機構收款使用者的風險控管,金管會研訂「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已完成法規預告,近日就會發布實施。金管會祭出開放電支機構新業務、強化電支機構風險管理及個資保護、提升民眾支付便利性等三大重點。開放電支機構新業務方面,金管會開放電支機構可提供使用者間訊息傳遞服務。例如,賣家對買家通知物流配送情形或交易進行狀況等訊息傳遞。此外,未來也將開放電支機構可發行一定金額的拋棄式儲值卡,民眾可在超商等通路購買。

為強化電支機構風險管理,未來電支機構在接受非個人收款使用者註冊申請,以及近6個月平均月交易額達新臺幣8萬元的個人收款使用者時,都要向聯徵中心通報。個資保護部分,電支機構對個人使用者的「姓名」部分,應予「部分遮蔽」處理。而為了提升民眾支付便利性,金管會表示,未來將開放民眾使用電支帳戶到金融機構、便利商店及超級市場,繳交規費、稅捐、水電費、停車費等相關服務費用。

 臉書Libra   美國眾議院 
美國國會議員再度要求臉書凍結Libra專案
臉書在6月18日協同27個合作夥伴發表加密貨幣Libra及其生態體系,在全球造成了不小的騷動,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Maxine Waters與其他4名眾議員發表了公開信予臉書高層,再度要求臉書應立即停止Libra計畫,直到監管機關的審查與立法的完成,因為此一金融系統太過龐大,無法承擔失敗的風險。這群議員們在公開信中表示,雖然臉書已經發表了Libra專案與Calibra錢包的白皮書,但關於其意圖、角色、潛在用途與安全性的資訊很少,曝露出極大的風險,亦缺乏明確的監管保護。假設沒有適當的監管與充份的監督,可能會危及美國與全球的金融穩定。

議員們還提到臉書已掌握了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再加上過去臉書在隱私上的素行不良,種種原因都應立即停止Libra的實施計畫,直到監管機構與國會審查完所有的問題並採取行動,包括舉行聽證會來理解相關專案的風險及優點,以及討論立法的解決方案。議員們認為,倘若不先完成審查與立法,就得冒著風險迎來一個大到無法承擔失敗的金融系統。

圖片來源:攝影/李靜宜、洪政偉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Line Score評分機制正式於日本上線,未來可能和Line Financial的金融服務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